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静观》的前传《青春做伴》(点击查看),从复旦的书香爱情和奋斗轨迹写起,已经由工人出版社出版。《静观》继续描述留学美国的经历; 90年代中后期的华尔街顶级投行风云;然后是互联网创业,与犹太大佬合作,赚到第一桶金, 成功躲过美国的互联网泡沫;911恐怖袭击亲历记, 以及之后参与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追杀本拉登的项目……

想写的就是自由,爱情,生命这三个永恒不变的主题,也在推进影视改编工作,欢迎加我的微信:leejcheng,一起推进。敬请观赏宣传短片:


点击观赏宣传短片

 

各章节的链接:

《静观》自序静观……待变……

静观(1):如何通过尔街最顶级投行的面试

静观(2):美国留学的生活

静观(3):天才女学生的悬案之一

静观(4):天才女留生的悬案之二

静观(5):天才女学生的悬案之三

静观(6):天才女留学生的案之四

静观(7:贫贱夫妻百

静观(8):华尔街最级的投行都招什么人?

静观(9):华尔街最顶级行的老板什样?

静观(10):华尔街最顶级投行的压如何爆表?

静观(11):华尔街顶级投行的PPT怎么做?

静观(12):华尔街最顶级投行的熬夜加班

静观(13)华尔街顶级投行的人为什么不炒股

静观(14):华尔街顶级投行的互联网头脑风暴

静观(15):华尔街顶级投行靠什么?

静观(16):什么样的公司在华尔街估值高?

静观(17):幸亏没选择雅虎

 

 

第十五章

 

会议终于结束了,我有一种完全虚脱的感觉。拖着身体从会议室走回工位,Pete在我耳朵边唠叨了半天,参会的哪位是大佬之类的八卦,我几乎完全没有听进去。

 

坐回工位,迷迷糊糊了好久,Raj过来,先祝贺我,然后问我是否要联系中介,看房子,我这才回过神,问了他找房的情况。Raj大致介绍了一下,有比较高端的酒店式公寓,比较贵,我们每月固定工资的大部分都得要交房租了。还有就是比较一般的私人房东的公寓,比较便宜,但情况,价格参差不齐,需要一个一个去看,去比较。Raj还在犹豫,正在看私人房东的房子在做比较。我要了Raj介绍的中介的电话,约了1800去看酒店式公寓。连Eric发给我的中介,我都懒得再联系了。

 

我匆匆吃了点东西,1800看了房。

18:20,签约,交了押金和租金的支票,拿到钥匙。

1835,回到自己的房间,收拾了一下,换下衣服,打电话给服务台,叫了次日的加急洗衣服务,又叫了明天7点的叫早服务。

 

很快的,我就昏睡过去。

 

一直到第二天早上7点被叫醒,整整昏睡了12个小时左右,人生最甜美的一觉,没有之一。

 

后来证明,住在这间酒店式公寓,是我当时最好的投资之一,有家政服务,省了很多事情,最重要的是省时间。离公司近,省了很多舟车劳顿,关键是加班实在困的不行了的时候,可以回来舒舒服服的睡上半个小时或者一个小时,之后的精力就特别的棒,比很多同事,趴在办公桌上面睡,没有充分休息,好不少。我现在还有这种能力,无论什么情况,只要困了,倒头就能睡着,睡个半小时起来,就又马上精力充沛,活蹦乱跳的。Raj当时为了省钱,租了在曼哈顿的一个私人房东的公寓,离公司比较远,虽然公司在曼哈顿有Limo服务,但是,堵车耽误时间不说,更重要的是,公寓旧了,一堆维修的烂事,要和房东打交道,让他叫苦不迭,他后来不得不毁约,搬到了我住的酒店式公寓。

 

投行的加班,工作强度,一直是最被人诟病的,很多人都是工作了几年,就离开,有不少是因为身体实在是扛不住了,或者是觉得工作与生活太不平衡了,觉得不值得了。我身体的生病,现在想来,应该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与在华尔街,以及后来创业的时候,工作太累了有关。生了病以后,才会觉得健康真的是最重要的,其他的,什么都是浮云。不过,健康的人,是永远听不进去这些话的,或者,他们忙于工作,也没有时间听到这样的话的。

 

我第二天早上八点到公司,打开电邮,Eric的电邮告诉我,今天和Pete一起做一份建议书。

 

我兴冲冲的去找Pete,心里想,真棒!今天能学到新东西了。

远远就见Pete愁眉苦脸的坐着,我走过去,打了声招呼。

 

他痛苦的说:“最烦做建议书了,千篇一律,整天咬文嚼字,弄格式。还好戴维不像有些女老板,特别看重样式,听说有一位女老板,纠正格式,能把人给折磨死,据说她曾经因为两个页面的font不一致,在夜里两点,亲自打电话,让一位分析师马上修改。”

 

我坐下来,看着他屏幕上打开的建议书模板。

他一边指着ppt模板的内容,一边继续说:“这玩意其实就是向咱们的潜在客户推销咱们的服务。第一部分是客户所在的行业分析,竞争对手分析等;第二部分是我们的投行产品及服务建议;最烦第三部分,是吹我们公司,团队多牛,这个还容易,大家的简历放上去就行,都还不错,最头疼的是,要把自己公司吹成是在客户所在行业的投融资领域排名第一。”

 

我笑着问:“那么多家投行,哪能咱们在每个行业的投融资领域都排第一呢?”

他回答说:“说的是啊。记得有一次,我跟老板出去pitch,会议中间出去上厕所,听到客户的COO在打手机,小声骂娘:三家来的投行,都吹自己是咱们公司所在领域的并购第一名,ppt都他妈的类似,赚钱真他妈的容易。当时,我那个尴尬啊。”

 

我好奇的问:“那怎么能三家都第一呢?有人撒谎?”

他笑着说:“所以说,这事麻烦啊。得找不同时间段,不同的市场调查公司的报告,实在没招了,就把交易金额区间也用上。记得有一次,我弄一个IT软件外包公司并购的建议书,当时那个行业,我们顶多排老三。为了排第一,我找来找去,最后选择的条件是,某年1月到9月,美国+日本市场,5亿美元至20亿美元交易额,因为咱们日本公司某年8月份做了一个大单,其实和咱们团队没什么关系,也加进ppt了。还是不行,就把几单竞争对手的大交易排除,写在下面小字的脚注里:不包括xxx交易,yyy交易。”

 

我忙问:“被问到为什么不包括xxx交易,yyy交易,怎么办?”

他笑着说:“一般来说,大家都明白,会照顾面子,不会问。当然,也得准备好说辞,比如不具备可比性,公司体量不同,交易方式不同,融资方式不同,交易数量级不同,等等,反正也都是套路。”

 

一边说着,他一边凑过身来,压低声音,很神秘的问我:“你觉得做投行,什么最重要?”

我一头雾水的看着他,猜道:“了解客户行业需求?创新能力?”

他笑眯眯的看着我猜不出来的样子,过了好久才压低声音告诉我:“拿大项目啊。有了大项目,才有业绩,才能爬到董事总经理级别啊。”

 

那一刻,我一下子明白了,在投行光鲜亮丽的外表下,本质上还是一个销售为王的中介行业,只不过是最高端最赚钱的中介。

 

看着我愣神的样子,他接着问我:“你觉得拿大项目,靠什么?”

我想了想,比较有信心的回答:“经验?好的建议?”

他笑着说:“都不是,是connection。”

 

我想了半天,才把connection翻译转换成中文:关系。心里想,难道美国也要靠关系?

他卖着关子说:“这事以后再和你说吧,咱们先开工。”

 

到了中午饭的时候,这家伙就忍不住了,他一边吃着工作餐,一边低声和我说:“咱们老大的老爸原来就是咱们公司的高管,算是投行世家吧,connection特别多。所以,他拿项目的成功率就特别高。当然,咱们老大本人也很牛,确实很sharp。所以,一般新人特别愿意跟着戴维干,要不然弄半天建议书,全失败了,啥也学不到不说,业绩差,奖金也少,末位淘汰的时候,最容易遭殃。我刚入行的时候,投行算是正在经历一个小低潮,活不多,哪个老板有活,就得跟着谁做项目,碰到一堆奇葩的老板,郁闷死了。我们都说自己是婊子,谁他妈的有钱就跟谁。你小子真的有狗屎运,一入行就跟了最好的老大!对了,你要注意,戴维别的没什么,就是特别在意大家拿他老爸说事,这次做全新的互联网行业,自己单独组团队来做,估计他也是想证明自己吧。”

 

我一边吃着,一边点着头,一边看着他,心里想,这家伙真逗,什么话都藏不住,为什么能在团队里面呆的住呢?

 

后来才明白了,投行团队里面,压力太大了,有的时候特别需要这样的人,八卦一下,让大家轻松一下,缓解一下压力。

 

我反正是特别感谢他,是他,让我了解了非常多的投行圈的内幕和八卦。因为,我不太善于与人交际,如果不是他主动告诉我这些,估计,我会一直傻傻的,啥也不知道。

而且,Pete在财务分析方面,确实很牛,自己也喜欢。正好我不太喜欢这方面,喜欢战略,业务流程优化等方面,我们两人的合作也因此而特别的相得益彰。后来的很多项目,都是我们两个人在一起合作。

 

Pete当时并没有注意到我在想什么,接着八卦:“戴维拿项目那是神了,常常目标公司的董事或者高管,他就有电话号码。当然,现在光有这些关系也不行,融不来钱,也还是拿不到项目。能融资才是真的牛,偏偏他又认识一帮共同基金,养老基金,对冲基金,保险公司的大佬,还有巨有钱的个人投资者,有钱来买单……”

 

后来,我才发现,无论在美国,还是在中国做投行,没有这种关系网,是我在投行发展的玻璃顶,也是我离开投行的最主要的原因,这又是后话了。

 

当时,只是觉得,有Pete这样不停的八卦着,工作不再那么枯燥了,多了不少的乐趣。


 


 

欢迎大家加我的微信:leejcheng,一起推进《青春做伴》及《静观》的影视改编项目。前传《青春做伴》已经由工人出版社出版,在文章末尾点击阅读原文,可以在京东购买。

 

欢迎大家加我的微信:leejcheng,一起推进《青春做伴》及《静观》的影视改编项目。前传《青春做伴》已经由工人出版社出版:

《青春做伴》的京东购买链接

 

我的简介:

 

程励箭,自由而无用发起人, 互融资本创始合伙人, 主要从事创业孵化及天使投资,并任北京大学EMBA班兼职讲师,讲授创业辅导课。曾在美洲银行等华尔街金融公司工作。后在美国创业两次,一次为智能卡行业门户,一次为生物医学行业垂直网站,均成功出售退出。曾任IBM美国公司战略咨询高管,架构委员会成员,为花旗银行,汇丰银行,高盛,美林证券,沃尔玛,亚马逊,雅虎等提供战略,业务及技术咨询服务。曾任财经CTO。曾经负责华润集团电子商务,大数据,互联网等创新业务的拓展及独立分拆上市工作。任高伟达的副总经理,负责其创业板上市工作,并成功在创业板上市。后在国内创业,主业为互联网金融,P2P,众筹,成功出售退出。

我写的长篇小说《青春做伴》已经由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目前正在推进影视改编工作。

 

目前关注人工智能,影视,相关链接:

 

《青春做伴》影视:众筹众创电影:《青春做伴》,从常青藤到华尔街

人工智能:不负伟大的时代

我的微信:leejcheng

 

我新开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以后我的文章会在那里首发,欢迎扫码关注,非常感谢:

 

 

 

各章节的链接:

《静观》自序静观……待变……

静观(1):如何通过尔街最顶级投行的面试

静观(2):美国留学的生活

静观(3):天才女学生的悬案之一

静观(4):天才女留生的悬案之二

静观(5):天才女学生的悬案之三

静观(6):天才女留学生的案之四

静观(7:贫贱夫妻百

静观(8):华尔街最级的投行都招什么人?

静观(9):华尔街最顶级行的老板什样?

静观(10):华尔街最顶级投行的压如何爆表?

静观(11):华尔街顶级投行的PPT怎么做?

静观(12):华尔街最顶级投行的熬夜加班

静观(13)华尔街顶级投行的人为什么不炒股

静观(14):华尔街顶级投行的互联网头脑风暴

静观(15):华尔街顶级投行靠什么?

静观(16):什么样的公司在华尔街估值高?

静观(17):幸亏没选择雅虎

 

青春做伴的部分链接:

众筹众创电影:《青春做伴》,从常青藤到华尔街

《青春做伴》长篇小说连载之一

《青春做伴》长篇小说连载之二

《青春做伴》长篇小说连载之三

《青春做伴》长篇小说连载之四

《青春做伴》长篇小说连载之五

 

往期文章:

北大林校长道歉信的几小问

北大校长之刷屏,台大校长之选,大师之问

中兴的十大问(下篇)

中兴事件的十大问(上篇)

不靠谱度: ICO>比特币>区块链

这样的养老机器人你会买吗

我为什么写文章

IBM是死是生?

别让创业成为一场运动

共享人

生命绽放

我是086

不负伟大的时代

这个世界会好的

中美教育对比

关于红黄蓝,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总结

美国的科技创新创业为什么牛?

四个美国

一位快递员要离开北京了,我们能想到什么?

中美创业环境对比

剧以载道

 

医保问题到底有多严重?

话题:



0

推荐

程励箭

程励箭

4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互融孵化创始人,主要从事创业孵化及天使投资工作,并任北京大学EMBA班兼职讲师,讲授创业辅导课。曾在美国创业两次,一次为智能卡行业门户,一次为生物医学行业垂直网站,均成功出售退出。曾任IBM美国公司战略咨询高管,架构委员会成员,为花旗银行,汇丰银行,高盛,美林证券,沃尔玛,亚马逊,雅虎等提供战略,业务及技术咨询服务。曾任财经副总经理,首席技术官,负责财经网的运营。曾经负责华润集团电子商务,大数据,互联网等创新业务的拓展及独立分拆上市工作。曾任高伟达副总经理,负责其创业板上市工作,并成功在创业板上市。后在国内创业,主业为互联网金融,P2P,众筹,成功出售退出。欢迎转发,事先通知作者,并注明作者即可转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