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静观》的前传《青春做伴》(点击查看),从复旦的书香爱情和奋斗轨迹写起,已经由工人出版社出版。《静观》继续描述留学美国的经历; 90年代中后期的华尔街顶级投行风云;然后是互联网创业,与犹太大佬合作,赚到第一桶金, 成功躲过美国的互联网泡沫;911恐怖袭击亲历记, 以及之后参与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追杀本拉登的项目……

 

想写的就是自由,爱情,生命这三个永恒不变的主题,也在推进影视改编工作,欢迎加我的微信:leejcheng,一起推进。敬请观赏宣传短片:


点击观赏宣传短片

 

 

各章节的链接:

《静观》自序:静观……待变……

静观(1):如何通过华尔街最顶级投行的面试

静观(2):美国留学生的生活

静观(3):天才女留学生的悬案之一

静观(4):天才女留学生的悬案之二

静观(5):天才女留学生的悬案之三

静观(6):天才女留学生的悬案之四

静观(7:贫贱夫妻百事哀

静观(8):华尔街最顶级的投行都招什么人?

静观(9):华尔街最顶级投行的老板什么样?

静观(10):华尔街最顶级投行的压力如何爆表?

静观(11):华尔街顶级投行的PPT怎么做?

静观(12):华尔街最顶级投行的熬夜加班

静观(13)华尔街顶级投行的人为什么不炒股

静观(14):华尔街顶级投行的互联网头脑风暴

静观(15):华尔街顶级投行靠什么?

静观(16):什么样的公司在华尔街估值高?

静观(17):幸亏没选择雅虎

静观(18):向雅虎推销顶级投行服务

 

 

点击查看微信版本适合手机阅读

  

自序

      

    记得在大学的外教课上,外教问我们:“如果,世界的末日就在三天以后,你们要做什么?”

       我的回答是:“我会坐在一家咖啡馆的窗边,静静的看着这个世界的最后三天。”

       当时,被评为最酷的回答。

 

       没想到,一语成谶。

      

       这三十年来,我旁观者清,亲自目睹了这个世界从未有过之大时代,大变局:作为老大的美国在高高兴兴的从滑梯上面向下滑,作为老二的中国在艰难的向上爬,擦肩而过的时刻可能比我们每一个人预想的都来的快。

       以往世界老大与老二的交替,往往是通过战争,武力解决,这次应该是通过科技与经济,和平解决(英国与美国的交替其实是同文同种, 自己人内部的事情, 不能算)。而且,以前往往是在西方世界,或东方世界的内部解决,这次是东方取代西方,会有更多的文化冲突。

 

       特别有意思的是,二十多年后,我也发起了众筹的自由而无用咖啡,可以真的静静的坐着,喝着自由咖,品着无用茶,继续静静的旁观着,静静的回忆,静静的写文字。

 

       这次写的, 算是长篇三部曲之三吧(第二部《青春做伴》的京东购买链接) 90年代中后期的华尔街顶级投行风云写起;然后是互联网创业,与犹太大佬合作,赚到第一桶金,成功躲过美国的互联网泡沫;911恐怖袭击亲历记, 以及之后参与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追杀本拉登的项目……

       我一直觉得过度金融化,跟风创业泡沫,恐怖主义, 人类对人工智能失去控制是中美乃至世界都需要警惕的问题,恰好这次都写到了。再以后的事情,只能以后再写了,生命还在延续,故事还未完……

 

       我一直尝试着向几部经典的电影致敬:

       《阿甘正传》,是我最喜欢的电影,没有之一。记得当时看了好几遍,无比的震撼,就一直想着,是不是也能这样描述我们这一代人的故事?《阿甘正传》通过笨得可爱的阿甘的奋斗史,描述了美国的一个时代,是纯粹的美国文化。我希望通过一些普通人的生活,来描述中美交替的伟大时代,来做中美文化的对比。

       《活着》,也非常棒,但生活太苦了,年代太久远了,是纯粹的中国的过去的故事。我希望能描述刚刚发生的中美的大变局,更重要的是, 能够以史为镜, 能够更好的思考未来。

       《华尔街之狼》等片子中只有大佬们有些变态, 充满戏剧性(有的时候,是为了戏剧性而戏剧性)的商战,让普通人觉得高高在上, 高不可攀。我希望能描述职场中的普通一些, 正常一些的人和事,希望有更多生活的深度与广度,有更多的人性与感情。其实, 就是希望描述一种普通人,甚至我这样的屌丝, 通过努力奋斗, 就也能企及的人生。

 

       另外,再强调一下,不要拿这本书当纪实文学,也不要当纯小说,应该是一个伟大时代的故事吧。当然更不是自传,因为我文笔水平有限,第一人称写作,更方便一些,太多的人和事被安在了的头上,拔高了自我好象真的成了个人物。有些地方,实在有些象是杂文或者是散文。其实就是四不象。

       有一些我对现实及未来的思考,想法和观点,不适合写在小说里的,也会写一些短小的杂文和随笔,与大家分享。就像我在《我为什么写文章》中聊到的,其实,什么观点并不重要,最关键的是,让更多的人知道,一个人不可能什么都对,什么时候都对,每一个问题都会有不同的观点,学会彼此学习,学会彼此尊重,学会彼此包容,才是最重要的。正像那句名言说的“ 我不同意你说的话, 但我愿意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国家也是如此。我在《四个美国》中曾经聊到,我觉得美国的问题似乎无解,而中国的问题,应该有解。现在,我更加坚信,如果中美都能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应该可以共赢。而如果两个国家都不能解决自己的问题,这个世界会变得很糟。

 

       也欢迎大家与我互动(我的微信: leejcheng), 比如, 欢迎提出比“静观”更好的名字,更欢迎各种有建设性的意见,比如, 想听哪方面的故事? 最欢迎告诉我,你的故事,让我们一起来记录这个伟大的时代……准备改编一部有意思,有意义的电影,应该在中国,美国都可以做到又叫好又叫座,向国人讲美国的故事,向美国人讲中国的故事……

 

       我们这代人,一起创造了不少历史,我们也老了,不知道对于未来,我们还能做些什么?还是只能留给我们的后代了?特别能感受到大家特别心灰意冷,无能为力的感觉。感同身受。可是,无论如何,我还是坚定的乐观主义者,我还是坚信, 这个世界会好的。汉娜·阿伦特在其名著《黑暗时代的人们》中写道:“即使在最黑暗的时代中,我们也有权去期待一种启明。” 真的,如果没有了希望和自由,我们可能真的就一无所有了。发发牢骚,写写段子,也比总憋着,什么也不做强吧?The only thing constant is change itself. (永远不变的只有变化本身)。也许,我们只能静观……待变了……

 


 欢迎加我的微信:leejcheng,讨论影视改编项目。


点击观赏宣传短片

 

 

各章节的链接:

《静观》自序:静观……待变……

静观(1):如何通过华尔街最顶级投行的面试

静观(2):美国留学生的生活

静观(3):天才女留学生的悬案之一

静观(4):天才女留学生的悬案之二

静观(5):天才女留学生的悬案之三

静观(6):天才女留学生的悬案之四

静观(7:贫贱夫妻百事哀

静观(8):华尔街最顶级的投行都招什么人?

静观(9):华尔街最顶级投行的老板什么样?

静观(10):华尔街最顶级投行的压力如何爆表?

静观(11):华尔街顶级投行的PPT怎么做?

静观(12):华尔街最顶级投行的熬夜加班

静观(13)华尔街顶级投行的人为什么不炒股

静观(14):华尔街顶级投行的互联网头脑风暴

静观(15):华尔街顶级投行靠什么?

静观(16):什么样的公司在华尔街估值高?

静观(17):幸亏没选择雅虎

静观(18):向雅虎推销顶级投行服务

 

 

我新开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以后我的文章会在那里首发,欢迎扫码关注,非常感谢:

往期文章:

我为什么写文章

IBM是死是生?

别让创业成为一场运动

共享人

生命绽放

我是086

不负伟大的时代

这个世界会好的

中美教育对比

关于红黄蓝,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总结

美国的科技创新创业为什么牛?

四个美国

一位快递员要离开北京了,我们能想到什么?

中美创业环境对比

众筹众创电影:《青春做伴》,从常青藤到华尔街

《青春做伴》长篇小说连载之一

《青春做伴》长篇小说连载之二

《青春做伴》长篇小说连载之三

《青春做伴》长篇小说连载之四

《青春做伴》长篇小说连载之五

 

 

我的简介:

 

程励箭,自由而无用发起人, 互融资本创始合伙人, 主要从事创业孵化及天使投资,并任北京大学EMBA班兼职讲师,讲授创业辅导课。曾在美洲银行等华尔街金融公司工作。后在美国创业两次,一次为智能卡行业门户,一次为生物医学行业垂直网站,均成功出售退出。曾任IBM美国公司战略咨询高管,架构委员会成员,为花旗银行,汇丰银行,高盛,美林证券,沃尔玛,亚马逊,雅虎等提供战略,业务及技术咨询服务。曾任财经CTO。曾经负责华润集团电子商务,大数据,互联网等创新业务的拓展及独立分拆上市工作。任高伟达的副总经理,负责其创业板上市工作,并成功在创业板上市。后在国内创业,主业为互联网金融,P2P,众筹,成功出售退出。

我写的长篇小说《青春做伴》已经由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目前正在推进影视改编工作。

 

目前关注人工智能,影视,相关链接:

 

《青春做伴》影视:众筹众创电影:《青春做伴》,从常青藤到华尔街

人工智能:不负伟大的时代

 

 

 

我的微信:leejcheng

话题:



0

推荐

程励箭

程励箭

4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互融孵化创始人,主要从事创业孵化及天使投资工作,并任北京大学EMBA班兼职讲师,讲授创业辅导课。曾在美国创业两次,一次为智能卡行业门户,一次为生物医学行业垂直网站,均成功出售退出。曾任IBM美国公司战略咨询高管,架构委员会成员,为花旗银行,汇丰银行,高盛,美林证券,沃尔玛,亚马逊,雅虎等提供战略,业务及技术咨询服务。曾任财经副总经理,首席技术官,负责财经网的运营。曾经负责华润集团电子商务,大数据,互联网等创新业务的拓展及独立分拆上市工作。曾任高伟达副总经理,负责其创业板上市工作,并成功在创业板上市。后在国内创业,主业为互联网金融,P2P,众筹,成功出售退出。欢迎转发,事先通知作者,并注明作者即可转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