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多文章谈华为的应对策略,却对华为的业务和营收没有太多的了解,更多只是谈及手机业务的影响,当然,华为的手机业务最大,发展最快,但并不是华为业务的全部,也不是华为最看重的部分。

 

看一下2018年华为的年报,三大业务的占比:

 

 

消费者业务,占比最大,增长也最快。这一块业务大部分营收是手机。目前有这样几个事件被广泛报道:

  1. 谷歌有可能不提供Google Play, Gmail,地图,youtube等应用,具体的影响在《华为应该反思什么?》里面谈到了。国外手机销售占一半左右,影响会非常大,但是,华为国内的销售应该会大增,可以抵消一部分损失。

  2. Arm有可能不提供芯片架构的支持,对未来的发展有比较大的影响,具体的影响在《对美国的策略讨论》里面有提到。短期内问题不算大。

  3. 三家日本电信公司,一家英国电信公司取消华为手机订单,华为国内的销售应该会大增,可以抵消一部分损失。

  4. 华为的手机芯片,中低端使用国外芯片,高端使用自己的华为海思的麒麟芯片。很多人建议,中低端也使用华为海思的芯片。但是,芯片从设计到生产,到验证,还是要花比较长时间的。尤其目前华为海思还只是设计,芯片代工由台积电提供,所以,台积电的态度极其重要,如果他们迫于美国的压力,停止供货,华为就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只能靠库存生产了,国内芯片代工企业的能力先不说,生产到验证的时间比较长,肯定远水解不了近火。

 

总体来说,消费者业务对国外供应链和技术的依赖度最高,影响可能非常大,长期作战,甚至可能会失去整个业务板块20%50%的营收。但是,华为曾经说过,消费者业务就是“赚钱的”业务。其实华为最看重的是运营商业务,是华为起家的业务,也代表了技术的先进性和未来。

 

去年运营商业务有所下降,因为4G业务已经饱和,这也是为什么华为在大力推广5G业务。5G网络基站多,设备多,营收及利润非常可观。这一块,华为对国外供应链和技术的依赖度相对比较低。但是,美国政治压力的作用反而非常大,如果美国施加更大压力,要求欧洲等盟国禁止华为参与5G建设,问题就非常大。道理很简单,一个国家就几家运营商,美国一方面可以向这些盟国政府极限施压,另一方面,有些运营商在美国也有投资,直接受到美国影响。

 

运营商业务,一旦某家运营商选定5G使用哪家的技术,大笔的投资建设5G网络,起码要花几年的时间。所以,在这个5G启动的节点上,如果华为错过了,后面几年的业务就会受到巨大的影响。相反的,消费者业务,就算近期的手机业务腰斩甚至更多,只要供应链恢复,通过促销等手段,还是可以慢慢收复失地的。

 

有人说,我们大力发展亚非拉朋友国家的5G运营商业务不就行了?可惜的是,这些都是穷朋友,收入尤其是利润一般,其实,就是拿来练手的。有不少国家的3G4G网络都是通过我们国家自己的援助资金或者贷款来建设的。所以,关键时刻,这种穷朋友真的是没什么用。

 

企业业务,营收占比小,对国外供应链依赖低,美国政府很难影响到大量的企业的采购选择,所以,这块业务影响不大。

 

相信华为一定会充分准备最坏的场景,尽最大的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欢迎大家加我的微信:leejcheng,一起聊聊。

我的简介:

 

程励箭,自由而无用发起人, 互融资本创始合伙人, 主要从事创业孵化及天使投资,并任北京大学EMBA班兼职讲师,讲授创业辅导课。曾在美洲银行等华尔街金融公司工作。后在美国创业两次,一次为智能卡行业门户,一次为生物医学行业垂直网站,均成功出售退出。曾任IBM美国公司战略咨询高管,架构委员会成员,为花旗银行,汇丰银行,高盛,美林证券,沃尔玛,亚马逊,雅虎等提供战略,业务及技术咨询服务。曾任财经CTO。曾经负责华润集团电子商务,大数据,互联网等创新业务的拓展及独立分拆上市工作。任高伟达的副总经理,负责其创业板上市工作,并成功在创业板上市。后在国内创业,主业为互联网金融,P2P,众筹,成功出售退出。

我写的长篇小说《青春做伴》已经由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目前正在推进影视改编工作。

 

目前关注人工智能,影视,相关链接:

 

《青春做伴》影视:众筹众创电影:《青春做伴》,从常青藤到华尔街

人工智能:不负伟大的时代

我的微信:leejcheng

 

我新开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以后我的文章会在那里首发,欢迎扫码关注,非常感谢:

 

 

我的小说《青春做伴》已经由工人出版社出版:

《青春做伴》的京东购买链接

 

后传《静观》章节的链接:

《静观》自序:静观……待变……

静观(1):如何通过华尔街最顶级投行的面试

静观(2):美国留学生的生活

静观(3):天才女留学生的悬案之一

静观(4):天才女留学生的悬案之二

静观(5):天才女留学生的悬案之三

静观(6):天才女留学生的悬案之四

静观(7):贫贱夫妻百事哀

静观(8):华尔街最顶级的投行都招什么人?

静观(9):华尔街最顶级投行的老板什么样?

静观(10):华尔街最顶级投行的压力如何爆表?

静观(11):华尔街顶级投行的PPT怎么做?

静观(12):华尔街最顶级投行的熬夜加班

静观(13)华尔街顶级投行的人为什么不炒股

静观(14):华尔街顶级投行的互联网头脑风暴

静观(15):华尔街顶级投行靠什么?

静观(16):什么样的公司在华尔街估值高?

静观(17):幸亏没选择雅虎

静观(18):向雅虎推销顶级投行服务

 

青春做伴的部分链接:

众筹众创电影:《青春做伴》,从常青藤到华尔街

《青春做伴》长篇小说连载之一

《青春做伴》长篇小说连载之二

《青春做伴》长篇小说连载之三

《青春做伴》长篇小说连载之四

《青春做伴》长篇小说连载之五

 

往期文章:

北大林校长道歉信的几小问

北大校长之刷屏,台大校长之选,大师之问

中兴的十大问(下篇)

中兴事件的十大问(上篇)

不靠谱度: ICO>比特币>区块链

这样的养老机器人你会买吗

我为什么写文章

IBM是死是生?

别让创业成为一场运动

共享人

生命绽放

我是086

不负伟大的时代

这个世界会好的

中美教育对比

关于红黄蓝,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总结

美国的科技创新创业为什么牛?

四个美国

一位快递员要离开北京了,我们能想到什么?

中美创业环境对比

剧以载道

 

 

医保问题到底有多严重?

话题:



0

推荐

程励箭

程励箭

4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互融孵化创始人,主要从事创业孵化及天使投资工作,并任北京大学EMBA班兼职讲师,讲授创业辅导课。曾在美国创业两次,一次为智能卡行业门户,一次为生物医学行业垂直网站,均成功出售退出。曾任IBM美国公司战略咨询高管,架构委员会成员,为花旗银行,汇丰银行,高盛,美林证券,沃尔玛,亚马逊,雅虎等提供战略,业务及技术咨询服务。曾任财经副总经理,首席技术官,负责财经网的运营。曾经负责华润集团电子商务,大数据,互联网等创新业务的拓展及独立分拆上市工作。曾任高伟达副总经理,负责其创业板上市工作,并成功在创业板上市。后在国内创业,主业为互联网金融,P2P,众筹,成功出售退出。欢迎转发,事先通知作者,并注明作者即可转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