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微信版本,便于手机阅读:http://mp.weixin.qq.com/s/dfFcJBERmOp04JauRW1Bng

 

中美教育对比》发表以后,很多朋友都在问我,啥时候写文中提到的撕裂朋友圈的世界名校排名榜?汇报一下,文章已经写好。同时也写了另一个提及的内容:中美科技创新创业模式对比。我任性的决定,先发这篇

 

我对中美的科技创新创业模式,都有非常切身的体会,特别希望国内的模式能有所改进。因为这方面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我深切的感到,互联网+模式的创新创业的红利时代已经过去,这以后,应该是人工智能等黑科技创新创业的时代了。

 

 

像《不负伟大的时代》,《这个世界会好的!》里讨论过的那样,这些黑科技,可能会让原有的经济学,制度体系等等都不再重要,会大大改变甚至颠覆我们的生活。

 

互联网+模式的创新创业可以比较容易的抄袭,弯道超车,而黑科技的抄袭将难很多,我们国家也会更加重视对科技知识产权,专利的保护,抄袭会难上加难。

 

美国模式其实很简单,人尽其才而已:

 

1

科研人才

科研人才(大学教授,研究生,博士生,研究机构研究员等等)专心做科研,不用去想产品,想市场,因为这些不是他们擅长的方向。对于科研人员来说,他们擅长做科研,就一直做下去,可以出几十个,上百个,几百个的科研成果,专利,只要有几个产品化,市场化成功了,个人的回报不用说了,学校,科研机构的专利回报也可以再投入新的研究中;

 

2

资本

资本做投资,提供战略资源,往往要负责找到合适的企业家/职业经理人;

 

3

企业家/职业经理人

企业家/职业经理人往往占比较多的股份,要对创业企业负总责,比如,要负责找到合适的科研成果进行科技成果孵化。合适的科研成果,并一定不是最新最先进的,而是最适合产品化,市场化的,因为最新最先进的往往是比较贵,比较不稳定,比较可能失败的。

 

在国内,我接触过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这样顶级的机构和学校,都非常重视科研成果转化,创新创业孵化工作。最大的问题是,都在大力鼓励教授,研究员,博士生们自己创业,做老板。其实,术业有专攻,这些人才,最擅长的是科研,让他们做企业,是非常拧巴,非常痛苦的。

 

记得我们年轻的时候,科学家还是一个很多人梦想中的职业,现在,似乎只有创业,做老板才是人人敬仰的职业了。不仅仅学校,研究机构,甚至家里的长辈,伴侣,都在给科学家,教授们压力去下海经商。结果就是,苦不堪言的几年下来,企业没有做好,研究领域也完全脱节,回不去了。我从来没有碰到过一个全才,有着顶级科学家的智商,又有在商海中运筹帷幄的财商和情商。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学校和机构在科研成果,专利中要的比例太高,限制了各方的积极性,造成很多科学家,教授只能私下里面做一些灰色的合作,这个问题,只能慢慢改变了。另一个相关联的问题是,国内更关注现金的专利转让费,而不关注股权,这个问题确实更难解决。另外,工商方面对于知识产权,干股,人力股等的处理,也比较麻烦。这些可以作为另外一个话题“中美创业环境对比”来单独讨论

 

另外,我比较赞成,在理论方面的,基础方面的,大型的科研,由国家来投入。其他的科技领域,尤其应用学科,要由市场化来决定,可以适当的减少各种评审,评奖。

 

举一个具体的例子吧

 

我有一个朋友,在美国一家顶级公司做某个非常成功的项目的首席科学家,被国内高薪聘请回国加入顶级科研机构。人在国内,可是朋友聚会,他通常都不能参加。我们一直都和他开玩笑说,这么重要,这么忙。他不好意思的说出了真相,平时要各种出差,参加各种项目的评审和评奖,每次出差一周,吃吃喝喝,拿着评委津贴,基本都要给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八个大字评语,否则,下次他的项目的评审,也拿不到好评语,拿不到资金。只能是你好我好大家好,一团和气。后来,他也创业了,我觉得挺拧巴的,因为他就是一个科学家,创业做老板,真的不合适。从此以后,少了一个很好的科学家,多了一个平庸的老板。

 

比起科研人才方面的问题来说,另外两方面,都不是最大的问题,可以慢慢改变,如果上述的几个问题有了改进,以后再单聊这两方面的问题:

1. 目前前国内的资本,相对来说,更多的是学金融,财务出身,比较擅长后期私募类项目的财务评估,没有科技跨界经验,没有经营创业经验,对科研型项目的评估,比较不擅长,也不擅长投这方面的项目;

2. 擅长长科技成果转化的企业家/职业经理人比较少。

 

其实,先发这篇文章的原因,并不是任性,只是觉得这个话题比世界名校排名榜重要,而且迫切。特别欢迎三方面的朋友,科研人才,资本,企业家/职业经理人,加我的微信leejcheng,我们一起努力,一点一点的推动,改进。

我新开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以后我的文章会在那里首发,欢迎扫码关注,非常感谢:

 

 

我的简介:

程励箭,自由而无用发起人, 互融资本创始合伙人, 主要从事创业孵化及天使投资,并任北京大学EMBA班兼职讲师,讲授创业辅导课。曾在美洲银行等华尔街金融公司工作。后在美国创业两次,一次为智能卡行业门户,一次为生物医学行业垂直网站,均成功出售退出。曾任IBM美国公司战略咨询高管,架构委员会成员,为花旗银行,汇丰银行,高盛,美林证券,沃尔玛,亚马逊,雅虎等提供战略,业务及技术咨询服务。曾任财经CTO。曾经负责华润集团电子商务,大数据,互联网等创新业务的拓展及独立分拆上市工作。任高伟达的副总经理,负责其创业板上市工作,并成功在创业板上市。后在国内创业,主业为互联网金融,P2P,众筹,成功出售退出。

 

目前关注人工智能,影视,相关博文:

《青春做伴》影视:http://mp.weixin.qq.com/s/6A5QiGlrT6SDQsYuV8e61Q

 

人工智能:http://chenglijian.blog.caixin.com/archives/168026

 

我的微信:leejcheng

 

微信版,方便手机浏览:http://mp.weixin.qq.com/s/dfFcJBERmOp04JauRW1Bng

 

 

 

 

                                             

话题:



0

推荐

程励箭

程励箭

4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互融孵化创始人,主要从事创业孵化及天使投资工作,并任北京大学EMBA班兼职讲师,讲授创业辅导课。曾在美国创业两次,一次为智能卡行业门户,一次为生物医学行业垂直网站,均成功出售退出。曾任IBM美国公司战略咨询高管,架构委员会成员,为花旗银行,汇丰银行,高盛,美林证券,沃尔玛,亚马逊,雅虎等提供战略,业务及技术咨询服务。曾任财经副总经理,首席技术官,负责财经网的运营。曾经负责华润集团电子商务,大数据,互联网等创新业务的拓展及独立分拆上市工作。曾任高伟达副总经理,负责其创业板上市工作,并成功在创业板上市。后在国内创业,主业为互联网金融,P2P,众筹,成功出售退出。欢迎转发,事先通知作者,并注明作者即可转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