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微信版链接,适合手机阅读:http://mp.weixin.qq.com/s/r771K9TaijaGVqFNkZIQ6g

 

我真的觉得,原来行色太匆匆了,现在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沉静下来,慢慢的思考。也更加亲身的体验了当前医疗的种种问题,以及人工智能的无限可能。

 

我真切的感受到,我们身处一个伟大的节点,一个伟大的时代: 我们整个人类现在正在尝试着扮演神,正在创造一个全新的物种:人工智能。

 

对比一下之前的农业革命,我们只是改造了动物和植物。工业革命,我们只是创造了全新的工具。信息革命,我们只是更加的互联互通,知识共享。作为一个理工男,像电脑,互联网,智能手机之类的科技,并没有让我很惊奇,因为,这些科技的结果是可编程的,可预期的,但是,人工智能,很多结果已经不可预期。有很多的悲观论,人类毁灭论的预期,比如人工智能已经开始产生自己的语言之类的消息,已经传播的很广了。 我是一个坚定的乐观主义者。但是,我们人类,真的应该充满敬畏之心,我们是向善还是向恶,也许能够决定人工智能是向善还是向恶。也许,我们所处的时代,真的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时代。但我希望是空前,而不绝后。

 

类比一下,我们小学的时候,一些很难的鸡兔同笼问题,如果用方程来解答,就非常容易了。一些高考的难题,用高等数学来解决,也会非常容易。

 

我们也在面临这种完全的规则的改变(game changer):比如说,出行方面,现在各种共享很火,但我们未来真的需要很多的出行吗?其实现在的VR技术,就已经可以让工作,身临其境。关键人工智还可以替代绝大多数人的工作,这个方面的文章已经太多了,不赘述了。旅游享受,一样的,可以在家中就身临其境了,全模拟了。就算要出行,也可以做到完全的无人驾驶,完全的总体智能控制,避免拥堵……

 

再比如人口问题,人口老化问题,二胎,计划生育,养老金问题,失独问题,我们现在都觉得很难解决。可是,如果人工智能,机器人可以来为你养老,可以来工作,能满足你所有生理上,心理上对下一代的需求,你还需要下一代吗?举个具体的例子,在病房里面,我深深体会到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机器人现在已经真的可以很好的不知疲劳的照顾病人了,比亲儿子还要细心周到……

 

再比如说, 我们一直难以解决的寻找伴侣的问题,如果科技能够很好的,从生理上,心理上,解决你的问题,比如VR可以非常逼真,机器人可以在形象上完全符合你的最完美的期望,可以随时变化,减少你的厌倦,生理上无比逼真,甚至可以在质感等各方面比人更好,永远年轻,人工智能在心理上更加完美的适应你,甚至迎合你,甚至脑科学可以直接模拟产生最棒的快感的脑电波,连前面的模拟都省掉了。所有这一切的好处,又没有吵架,劈腿,生离死别等等问题(如果你是受虐狂,希望经历这些问题,人工智能也能给你模拟出来这些问题),你还需要寻找伴侣吗?

 

科技永远领先于法律,伦理,道德,规则。

 

我感觉其实大家不必担心人工智能造成失业问题,因为绝大多数的人未来可以就不工作了,可以尽情享受生活。

剩下的一小部分人,充满想象力,充满梦想,充满创造力,充满好奇心,希望做有意义,有意思的事情,可以做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应该是科技方面,具体到算法,技术的层面上去帮助人工智能更好的去做一些简单的初级的重复性的工作。这应该是理工男的春天,科学家应该又酷了,这个话题,我们可以之后再单独讨论。

第二,可以去创造艺术,影视,文学等等方面的东西。这种精神层面上,我觉着还是人类比较擅长。比如,人工智能可以剪辑很酷的预告片,但还拍不出完整的故事片。影视方面,我们不应该总去拍科幻等等特技大片,我们看看五年前的特技,会觉得很out,但是,关乎人性的,人文的,关乎真挚感情的片子,会是永恒的,传世的。这个话题,我们可以之后再单独讨论。再比如,可以组织,参加,享受很多好玩的体验型的人文活动。另外,还有很奇妙的是游戏,以前没有深入了解这个领域,我有一位大学同学,是这方面的行业大鳄,之后,要向他讨教,专门探讨这个话题。

第三,我觉得我们需要有一群最有想象力,最有梦想,最有创造力,最有好奇心,跨界,且有执行力的人,来做新型的“智库”,来push the limit,来thinking outside the box。传统的经济学为主的智库也许就没有什么用了,因为也许物质真的极大的丰富了,很多经济学规律就不再适用了。 其实想一想,现在的世界,大多数人不再为战争,瘟疫,温饱去担心,并不是某个国家,制度,个人的作用,而主要是因为人类整体科技水平的提高。新型的智库,应该去想象,去创造,去提出一些现有科技,就切实可行的方案,来让这个世界一点一点的变好,不要再拘泥于个人,区域,国家,种族,宗教之见,我们每一个人的心胸可以更大一些,世界就会更好一点。

 不知道,大家觉得自己是哪种人呢?

有些朋友问我,之前的文章提到的慈善或公益有什么具体的计划和想法?其实我觉得慈善或公益不必都是很大的事情,首先是不作恶,然后是不作为,然后是做一点点善的事情。上面提及的三个方面的事情,都希望朋友一起来做。比如,像第一个方面,在人工智能算法领域,国内的空气问题导致肺癌发病率最高,国内就有几十个团队在研究肺癌+人工智能的领域,是最热的领域,这个我也理解。是否有人工智能算法高手,愿意加入我们,来研究其他的“冷门”的医疗领域?是否有更多的顶级医生愿意加入我们,来训练人工智能,毕竟,这是让医生慢慢“失业”的一件大善之事。像第二个方面,影视圈总在追潮流,是否有人愿意与我们一起沉下心来,做一部关乎人性,关乎人文的电影?像第三个方面,我们是否一起能每隔一段时间,提出一个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并且慢慢而坚定的执行?

 

这次抛砖引玉,提一个初步方案,我觉得现有科技就切实可行,其实,很多朋友有类似的想法,我们可以一起去推进。我自己亲身碰到的现有医疗的几个问题:1. 很多的疾病被基层的医生漏掉耽误,比如,我的一位至亲,肺癌去世,同样的片子,在省会的顶级医院诊断为肺气肿,而北京顶级的医生,一眼就看出是肺癌晚期,延误了几个月的宝贵的治疗时间。同样的淋巴瘤的片子,在西安的顶级医院,居然多次会诊了1年,不知道病因,而北京顶级的医生,一眼就看出病因,延误了一年的宝贵的治疗时间,治疗难度大大增加。这也是为什么很多病人小病也往一线城市的顶级医院跑,因为他们不信任其他的医院了,但是,这也造成了一线城市的顶级医院人满为患,医生高负荷运转,疲劳后容易出错。 2. 我们很多的年轻的,甚至中年的医生,因为种种原因吧,只会写论文,不会看病了。我认识一位老专家,他非常不会写论文,所以不是顶级职称,只是主任医师,不是院士。但是,很多院士,博士后,博士生,他们看不了的病都要请他去会诊,基本上他都能很快查出是什么问题。这样的老专家真的是越来越少,他们的眼睛,他们的精力越来越不济,也会经常漏掉一些东西。我们现在真的是和时间在赛跑,我们需要尽快的把他们的经验保留下来。3. 因为上级医院不认下级医院的片子,或者患者找不到片子了等等问题,病人在很多医院都要重复照很多的影像(x光片,ct,核磁片)。照这些片子要排很长的队,经常好几天照不上,有很多的重复和浪费(钱上面的浪费,时间上的浪费等等)。

 

解决方案:统一影像管理+人工智能。中国是有这样的执行力优势的,统一影像管理这事情在美国就搞不起来。现在的系统技术是有能力,把各家医院的影像都统一管理起来(可以先区域试点,再全国),通过人工智能进行筛查,学习。隐私不是问题(不多谈了,如果不懂,可以加我私聊)。这么做,不仅仅减少浪费,不仅仅减少对病人身体的放射线性的损害, 最重要的是通过人工智能,能够筛查出大量的被医生漏掉的疾病的诊断,并且不断的从过往经验中学习,提高整体的人类的医学水平。

 

欢迎加我的微信:leejcheng。让我们一起乐观,让我们一起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让我们一起相信,这个世界会好的。

 

心安便是归处。

 

程励箭

 

 

我的小说,正在改编影视作品,欢迎大家雅正:http://chenglijian.blog.caixin.com/archives/167104

 

我新开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以后我的文章会在那里首发,欢迎扫码关注,非常感谢:

 

我的简介:

程励箭,自由而无用发起人, 互融资本创始合伙人, 主要从事创业孵化及天使投资,并任北京大学EMBA班兼职讲师,讲授创业辅导课。曾在美洲银行等华尔街金融公司工作。后在美国创业两次,一次为智能卡行业门户,一次为生物医学行业垂直网站,均成功出售退出。曾任IBM美国公司战略咨询高管,架构委员会成员,为花旗银行,汇丰银行,高盛,美林证券,沃尔玛,亚马逊,雅虎等提供战略,业务及技术咨询服务。曾任财经CTO。曾经负责华润集团电子商务,大数据,互联网等创新业务的拓展及独立分拆上市工作。任高伟达的副总经理,负责其创业板上市工作,并成功在创业板上市。后在国内创业,主业为互联网金融,P2P,众筹,成功出售退出。

 

目前关注人工智能,影视,相关博文:

《青春做伴》影视:http://mp.weixin.qq.com/s/6A5QiGlrT6SDQsYuV8e61Q

 

人工智能:http://chenglijian.blog.caixin.com/archives/168026

 

我的微信:leejcheng

话题:



0

推荐

程励箭

程励箭

4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互融孵化创始人,主要从事创业孵化及天使投资工作,并任北京大学EMBA班兼职讲师,讲授创业辅导课。曾在美国创业两次,一次为智能卡行业门户,一次为生物医学行业垂直网站,均成功出售退出。曾任IBM美国公司战略咨询高管,架构委员会成员,为花旗银行,汇丰银行,高盛,美林证券,沃尔玛,亚马逊,雅虎等提供战略,业务及技术咨询服务。曾任财经副总经理,首席技术官,负责财经网的运营。曾经负责华润集团电子商务,大数据,互联网等创新业务的拓展及独立分拆上市工作。曾任高伟达副总经理,负责其创业板上市工作,并成功在创业板上市。后在国内创业,主业为互联网金融,P2P,众筹,成功出售退出。欢迎转发,事先通知作者,并注明作者即可转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