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互融资本的宣传语是,优步滴滴共享车,airbnb共享住房,优客工场共享办公场地,我们共享人。很多朋友问我,是怎么想到要共享人的?其实是缘起于我做天使投资的惨痛教训。

2015年之前,我一直小打小闹的做一些天使投资,主要投资朋友及原来下属的一些小项目,每个项目几十万,效果还不错。2015年初,正好是创业创新,互联网+的热潮(泡沫)期,我卖掉了之前自己创业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心痒难耐,也投入到了抢项目投资的大潮中,开始投自己的真金白银,做起了专职天使投资人。那个时候,基本上有个ppt,就能融到资,我抢到的项目,往往签了框架协议,过了一两周,就收到电话,被告知有机构要出两三倍的钱,拿更小的股份,我抢不过这些财大气粗的机构,只好放弃。现在想想,幸亏都没有抢到,现在这些项目全死了,风投机构血本无归,造成了现在不少风投机构亏了不少LP的钱。很多人觉得创业者融了资,赚到了,其实,这也是个常见的误区,早期的融资,一般投资人不会允许创业者退出股份,也不会允许发很高的工资,创业者也是白辛苦一场。真正是创业者烧投资人的钱,让广大用户开心赚到了。

记得是20152月初,投了一个医疗器械+互联网的项目,当时很庆幸,赶紧直接把合同签了,拨了100多万投资款,到账了,自己才放了心,觉得是终于抢到了项目(赚到了)的感觉。然后,就忙着去抢其他的项目,完全忽略了投后管理。抢了将近半年的项目,幸亏一个也没有抢到,到了7,8月份,感觉风向变了,资本寒冬快要来了,决定不抢了,回去看看自己唯一投上的项目。

结果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被告知钱快烧完了。忙问项目的创始人/CEO是怎么烧完的。CEO答曰:“我做传统医疗器械的,完全不懂互联网,不懂技术,要做互联网+,融了钱,第一步必须要招技术团队,招CTO吧?”

我回答说:“没错啊。”

CEO问我:“招CTO,找BAT的人,没错吧?”

我回答说:是,大家都这么说。

CEO接着说:“北京是百度的天下,我找了百度的人,也核实了,是百度里面技术级别比较高的人,一个多月到位了,还不错吧?”

我答曰:“很好啊。”

CEO接着说:“问题来了,这个人根本不合适,勉强工作了一个多月,将近两个月,必须让他走。第一,他是技术大牛,但是,完全不擅长沟通,讲话都不利落,没法和业务部门谈需求。第二,他的技术在百度,海量的用户,可以使用。对于我们这样的创业企业,根本没法用,太复杂,太贵。简单的技术,他又不屑于用。另外,股权设计也没有做好, 没有做期权,没有做对赌,还得花钱把直接授予他的股权回购回来。接下来,吃一堑,长一智,找了猎头,花了一个月时间,找了一个技术总监,到位了,又花了两个月,组建了十几个人的技术团队,前前后后总共6个月时间,差不多钱也花光了,连个app的影子也没有看见。”当时,我差点晕过去。我本来希望再追投一部分,再努力一把,但CEO觉得心很累,决定放弃,我也只好放弃了。 

正彷徨间,原来公司的团队成员,都有些股份,公司卖掉以后,不少人休息了一段时间,都回来问我是否还要做什么新的事情,如果做,就跟着我,继续干,如果不做,他们就要去找新的工作了。

我心念一动,我自己原来的公司,做互联网金融,从战略,到业务流程分析,到互联网产品设计,到视觉设计,到技术开发,到测试,到运营,到营销,到品牌,到公关,到地推,每个部门人手都很全,配合也很顺畅。我与其用钱直接投资项目,让不懂互联网的项目方,乱烧钱,乱组团队。还不如,我自己把原来的团队养起来,对项目进行分析,缺什么团队,我就补充什么团队给项目,换取相应的管理干股,双方成为真正的合伙人,一起努力,一起创业。

20159月份开始这个模式,效果不错。因为正好碰上了资本寒冬,投资人与创业者常常在玩鸡生蛋蛋生鸡的“游戏”。投资人说,我不能再有个ppt,有个idea,就给钱了,必须要有app,再有几个月的运营数字,我才能给钱。创业者说,没有钱,我拿什么组团队,做app,搞运营呢?这中间有个巨大的gap,我们正好填补了这个gap,通过筛选,找到我们看中的项目,投入我们的团队,帮助项目起码做出app3个月左右),再帮助运营36个月左右。69个月以后,效果好的项目,有三种可能的融资方式:1. 我自己投资下一轮 2. 介绍知名风投来投资 3. 知名风投领投,我跟投。效果一般的项目,也一般可以持续运营下去,等待更好的融资机会。到2016年春节前,有67个项目在被我们这样深度孵化加速中。

在实践中,我们发现,其实,人才是很适合共享的,尤其是互联网+创业型企业。一般这样的企业,发展非常有周期性,战略及业务团队会先忙一个月左右,然后,产品,视觉设计,技术开发,测试团队忙两个月左右,app上线,然后,是运营,营销团队忙几个月,然后是投融资团队忙,融来资,又周而复始一轮。尤其是互联网产品,技术团队,现在非常贵,不少创业项目,养着很贵的产品和技术团队,其实是巨大的浪费,有很多的时间段,往往无事可做,老板也知道,但就是不敢开人,一是怕技术团队被开后,捣乱,把系统破坏,也怕融资以后,要再开发新功能,再招人,麻烦。从技术人才的角度,往往让他们闲着,他们也烦,只好偷偷去找新工作。而通过我们的共享人机制,往往不同方向的团队,一年可以参与610个项目,充分锻炼了自己的能力,飞速成长,也在这些项目都拿到了股份,可以未来有不错的收益预期,团队非常稳定。还有一个误区,互联网就是做app,就是技术开发,其实,如上所述,技术开发其实只占很小一部分,互联网+是一个系统工程,脱离了线下的业务,脱离了正确的战略方向,互联网+就是本末倒置。另外,也有不少所谓的技术外包公司,采用外包方式,需要创业企业交现金,来外包app技术开发,其实,这个有两个问题,一是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往往创业企业根本没钱来外包开发,更重要的是,外包公司与创业企业利益不一致,一定是做了app,赶紧拿钱交活走人,项目成功与否,与他们没有关系。而我们的模式,完全拿管理干股,与创业企业是真正的合伙人的关系,责权利一致,大家为了项目成功一起努力。否则,如果项目不成功,我们投入的团队,时间,就全部白白浪费了。

目前,我们还在继续完善共享人的模式,每天都在进步着,每天都接触新的项目,新的创业者,非常有意思,有意义。我们的梦想,就是尽可能的帮助更多的创业者实现他们的梦想。

 

我新开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以后我的文章会在那里首发,欢迎扫码关注,非常感谢:

 

我的简介:

程励箭,自由而无用发起人, 互融资本创始合伙人, 主要从事创业孵化及天使投资,并任北京大学EMBA班兼职讲师,讲授创业辅导课。曾在美洲银行等华尔街金融公司工作。后在美国创业两次,一次为智能卡行业门户,一次为生物医学行业垂直网站,均成功出售退出。曾任IBM美国公司战略咨询高管,架构委员会成员,为花旗银行,汇丰银行,高盛,美林证券,沃尔玛,亚马逊,雅虎等提供战略,业务及技术咨询服务。曾任财经CTO。曾经负责华润集团电子商务,大数据,互联网等创新业务的拓展及独立分拆上市工作。任高伟达的副总经理,负责其创业板上市工作,并成功在创业板上市。后在国内创业,主业为互联网金融,P2P,众筹,成功出售退出。

 

目前关注人工智能,影视,相关博文:

《青春做伴》影视:http://mp.weixin.qq.com/s/6A5QiGlrT6SDQsYuV8e61Q

 

人工智能:http://chenglijian.blog.caixin.com/archives/168026

 

我的微信:leejcheng

话题:



0

推荐

程励箭

程励箭

4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互融孵化创始人,主要从事创业孵化及天使投资工作,并任北京大学EMBA班兼职讲师,讲授创业辅导课。曾在美国创业两次,一次为智能卡行业门户,一次为生物医学行业垂直网站,均成功出售退出。曾任IBM美国公司战略咨询高管,架构委员会成员,为花旗银行,汇丰银行,高盛,美林证券,沃尔玛,亚马逊,雅虎等提供战略,业务及技术咨询服务。曾任财经副总经理,首席技术官,负责财经网的运营。曾经负责华润集团电子商务,大数据,互联网等创新业务的拓展及独立分拆上市工作。曾任高伟达副总经理,负责其创业板上市工作,并成功在创业板上市。后在国内创业,主业为互联网金融,P2P,众筹,成功出售退出。欢迎转发,事先通知作者,并注明作者即可转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