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微信版方便手机阅读:http://mp.weixin.qq.com/s/iVxomvB-18hnbzSkrgOT5g

 

相信我们都常常看到微博,微信里面,因为中医,转基因之类的话题,各种的撕,多年的朋友,一言不合,往往真的因为一句话就恶语相向,影响了多年的友谊。

 

一直是很惊异的作壁上观。最近,因为这篇文章中美教育对,我真的亲身体验到了。

 

他是一位我结识一年,非常有才情的顶级名校MBA毕业的朋友,我真的非常重视我们之间的友谊。他仅仅因为文中的一句话,就强烈要求我删帖(大家可以猜猜是哪句话)。开始的时候,当他提出的时候,我以为他是开玩笑的。当我知道他是真的这么要求的时候,我心里很难过,想了很久,和他解释,讨论了很久,都没有办法。权衡了,思考了很久,我非常郑重的告诉他,我不能删。

 

因为,我一直特别喜欢一句话:“我不同意你说的每一句话,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我是在捍卫我说话的权利。

 

但是,我也因此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我们不再是朋友,我们到现在也没有再说过一句话。

 

我当时就在想,为什么我们现在这么暴戾,完全不能容忍不同的意见,甚至到了要删帖来消灭不同意见的地步?为什么就不能好好讨论?为什么就不能agree to disagree,允许不同意见的存在呢?

 

很快想明白了原因,是因为我们从小就被灌输教育,太习惯不假思索,直接接受唯一“正确”的答案,不会去怀疑,不会去质疑,不会接受还有其他的可能性,不会去看事情的另外的多个方面,不会去包容多样性,不会去接受和我们不一样的思想,不会去接受和我们不一样的人。

 

我消沉了一阵子,不确定是否要继续写文章了,写了应该会继续得罪人吧,因为,我们不可能讨好每一个人,不可能让每一个人都同意我们的观点。

 

最近,因为我的病,比较无聊,就开始看奇葩说。应该是开播的时候,就听说过,但是,我的圈子里面(普遍我的圈子的人都觉得自己比较高逼格),有不少人说奇葩说不够逼格,所以,就一直没有看。

 

把四季奇葩说都追了一遍,虽然我一直就是个乐观主义者,我还是觉得乐观了很多。看到不同年纪的“年轻人”,不同的阅历,不同的知识结构,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深度,在辩论,在“综艺”,在快乐,真的很棒!我不太确定网上视频的点击量是否是真实的,哪怕只有点击量的十分之一看了这个节目,我真的都觉得太好了。

 

我真的觉得每一位心还年轻的人都该看。我的高逼格的朋友们该看,在你们否定一个东西之前,先全面看一看,透过综艺范,读思想,读年轻。年龄上年轻的朋友也该看,在欢乐的综艺之中,接触一点点思想,一点点爱,读一点点阅历。

 

其实,什么观点并不重要,最关键的是,让更多的人知道,一个人不可能什么都对,什么时候都对,每一个问题都会有不同的观点,学会彼此学习,学会彼此尊重,学会彼此包容,才是最重要的。

 

最近,有一位大一的学生加我微信,告诉我,因为喜欢奇葩说,她参加了学校的辩论赛,选上了以后,特别开心。我也特别开心,一个喜欢辩论的国家,才是充满希望的。

 

敬请大家朋友圈分享中美教育对,让更多的人看到。我已经决定继续写下去,哪怕多一个人了解观点的多样性,世界的复杂性,都是值得的。

 

其实本文有好几层含义,欢迎加我的微信:leejcheng,讨论一下你读后的感想。

以上。

 

我新开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以后我的文章会在那里首发,欢迎扫码关注,非常感谢:

 

 

我的简介:

程励箭,自由而无用发起人, 互融资本创始合伙人, 主要从事创业孵化及天使投资,并任北京大学EMBA班兼职讲师,讲授创业辅导课。曾在美洲银行等华尔街金融公司工作。后在美国创业两次,一次为智能卡行业门户,一次为生物医学行业垂直网站,均成功出售退出。曾任IBM美国公司战略咨询高管,架构委员会成员,为花旗银行,汇丰银行,高盛,美林证券,沃尔玛,亚马逊,雅虎等提供战略,业务及技术咨询服务。曾任财经CTO。曾经负责华润集团电子商务,大数据,互联网等创新业务的拓展及独立分拆上市工作。任高伟达的副总经理,负责其创业板上市工作,并成功在创业板上市。后在国内创业,主业为互联网金融,P2P,众筹,成功出售退出。

 

目前关注人工智能,影视,相关博文:

《青春做伴》影视:http://mp.weixin.qq.com/s/6A5QiGlrT6SDQsYuV8e61Q

 

人工智能:http://chenglijian.blog.caixin.com/archives/168026

 

我的微信:leejcheng

 

话题:



0

推荐

程励箭

程励箭

4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互融孵化创始人,主要从事创业孵化及天使投资工作,并任北京大学EMBA班兼职讲师,讲授创业辅导课。曾在美国创业两次,一次为智能卡行业门户,一次为生物医学行业垂直网站,均成功出售退出。曾任IBM美国公司战略咨询高管,架构委员会成员,为花旗银行,汇丰银行,高盛,美林证券,沃尔玛,亚马逊,雅虎等提供战略,业务及技术咨询服务。曾任财经副总经理,首席技术官,负责财经网的运营。曾经负责华润集团电子商务,大数据,互联网等创新业务的拓展及独立分拆上市工作。曾任高伟达副总经理,负责其创业板上市工作,并成功在创业板上市。后在国内创业,主业为互联网金融,P2P,众筹,成功出售退出。欢迎转发,事先通知作者,并注明作者即可转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