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微信版,方便手机浏览:http://mp.weixin.qq.com/s/P0Uc3j6LE7nw1LAUeohDAw

【对这篇文章,有很多不同意见,有很多拍砖:《17岁的思考》显示了一位17岁自学者的大气,《thoughts on education》彰显了一位跨界的年轻飞行员的格局,《牛津大学美女学霸的入学申请essay 》告诉我们牛津学霸是如何炼成的,这篇文章描述了哥伦比亚大学的图书馆:http://mp.weixin.qq.com/s/kwjliG9yFNBuqVXBuM4JvA 】

 

大家都对下一代的教育非常焦虑,很多朋友想请我对比一下中美教育,因为我算是对中美教育都有比较切身的体会吧:在国内一路名校;在美国读硕士,拿的是助教奖学金,当过美国普通大学的助教;然后,又在美国工作生活了十几年,尤其在IBM做高端战略咨询的时候,客户公司的高管,带过的团队,有很多不同年龄段的世界各地顶级名校的毕业生;又在几个常青藤盟校修了EMBA课,算是了解不少内幕吧。

 

一家之见,估计有不少人会拍砖,热烈欢迎(加我的微信,leejcheng)。

 

先聊世界大学排行榜。我觉得,国内的名校,在各种排行榜的名次,实际上应该高很多,尤其北大,清华的排名太低了。北大,清华,比起哈佛,斯坦福,牛津,剑桥等可能还不如,但世界前十,应该是有的(之后会写一篇我接触过的世界前十名校,估计会有更多人拍砖)。目前几大著名的大学排行榜,都是科研,论文水平的比重过高,因为要知道,就算是顶级名校的毕业生,大多数也不是去做科研,而是去社会工作。我们是在进行大学排名,不是研究机构排名。首先,这些排行榜都忽略了两个特别重要的因素:

  1. 国家实力,中国是国家实力第二,并且在向第一赶超,一个小国家,学校再好,排名也应该相应的靠后;

  2. 学校在本国的影响力,美国前十名的学校,其实是比较平均的,其在美国的影响力就会相应的摊薄,但是,北大,清华,在中国的影响力是一骑绝尘的。

另外,科研,论文的因素更多是考虑英文论文在国外权威学术刊物的发表情况,这对国内所有大学都非常不公平,因为很多文科类论文,很难翻译成英文发表,这个因素,也大大拉低了我们大学的排名。

 

再破除一个观念,很多人觉得国内的高考很糟,寒门难出贵子了,美国的制度很棒。 其实,了解美国教育的人都知道,美国的名校,尤其是私立名校,有所谓的legacy(传承)的方式,很多家族,爷爷老子儿子,一代一代的上某个名校,富贵家族捐了某个楼,捐了某个奖学金,基本就可以上。剩下的名额, “德智体美劳”,全面考验,看似合理,其实非常主观,非常让人无所适从。很多华裔孩子,非常辛苦的补习“德智体美劳”,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组织各种学生会工作,完全按照套路来培养,但是,很多美国名校非常不愿意招华裔,因为确实高分低能,而且,确实华裔在名校的比例已经远远高于其他族裔了。毕业了,又基本从事律师,金融,医生等高薪而稳定的工作,不喜欢创业,不能大富大贵,又不爱给母校捐款,从招生的角度,确实不是好生源。要知道,美国很多的私立名校,就是一个生意,校友捐赠是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

 

再说说高考,几乎人人在骂,但好像也没有更好的制度建议(欢迎大家提建议,留言或加我的微信,leejcheng)。像之前被查处的,各种招生黑幕,顶级名校的自主招生的音乐特长生,居然是五音不全,给钱就能上。如果全面实行美国的招生制度,后果难以设想,那才真的是寒门难出贵子了。现在,很多非富则贵家庭的孩子,去美国,其实是因为高考的最低分数线都过不了,没法走后门,而在美国,捐些钱,一般可以上不错的学校。 我有个朋友,夫妻都是北大毕业,先生华为出来创业,家境不错,孩子成绩就是不行,到了国外,成绩还是不行,在国外居然也混不下去,只能回国,回来以后,国内的学籍也没有了,非常被动。

 

国人比较有忧患意识,爱焦虑,比较爱吐槽,而美国人天性乐观。最重要的,我们目前在艰难的爬坡期,而美国是在高高兴兴的从滑梯上面向下滑,我觉得,擦肩而过的时刻可能比我们预想的都来的快。美国的话题,之后再具体聊吧。

 《这个世界会好的》提及,人类有三大特征:海量知识的传承能力,跨界能力,和创造力。我们就从这三个维度来对比中美的教育水平。这种对比,不应该只是看顶级学校,牛孩的教育,而是应该看整体的情况。整体来看,中国整体教育的水平应该略优于美国,至少是旗鼓相当的:

 

(一) 顶级学校,牛孩的教育,这部分占10%左右。中国只在知识传承方面占优,在跨界及创造力方面,明显落后,所以,这部分教育是落后的。很多人对中国教育很悲观,实际上是只看了这部分的对比。

(二) 80%左右的普通学生。我觉得很多美国普通大学的大学生水平真的很一般。美国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名校的牛孩来自世界各地,自己本国的人不行,常常毕不了业,毕了业也找不到工作。黑人,西班牙裔人口比重越来越大,这部分人群受教育程度非常低。很多普通白人,一辈子连自己居住的州都没有出过,总觉得自己老子天下第一。这些可以以后再细聊。

      总之,在普通学生层面,中国不仅仅在知识传承方面大大领先,跨界与创造力方面,也未必会输,整体来看,领先不少。美国不少好的学区的中小学,反而在学习中国的模式,有很多试题教育。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我们现在只有一两个孩子,不能太溺爱,不能找各种借口,让他们走捷径。

(三)10%贫困地区孩子的学习问题,其实应该当做优先问题来系统性的解决,不应该靠大家的公益之心来解决,这是另外的话题了。

 再聊聊科技方面,国内这块真的差距很大,美国牛的地方,是能够吸引全世界的理工科牛孩去学习,工作。尤其是学校教育+科研+市场化创业孵化的硅谷模式,真的是太牛了,之后专门写一篇文章来讨论吧。

 

《不负伟大的时代》 中提及科学家又酷了。举个具体的例子,在美国,名校毕业的人工智能方向的博士生的起薪应该在200万美金以上。个人以为,这样真的挺好的,看到以前很多中国学数学,物理的留学生去华尔街去搞金融量化模型,真的觉得是对人才的浪费。人工智能的研究,是真正对人类有价值的。一个小建议,建议大家以后尽量少去学金融,财务,法律,这些方向未来受冲击会比较大。

 

比如,有朋友问我,

Q

人工智能是否能取代会计?

我觉得会计是极有可能被取代的。人工智能通过大数据对大公司进行审计等等的应用,我看见了,比人厉害多了。因为通过大数据,可以把往来的交易对手都进行验证。简单的中小公司会计,更容易替代了。但是,人工智能会计,不大会做假账,可能很多老板不喜欢。这个因素,就不是我们探讨的范围了。

 

我觉得美国教育最棒的,应该是通才教育。美国有不少大学,前两年学生不选专业,而是学习各种基础知识,比如,阅读和写作,音乐,美术,哲学,历史,人文经典,数学,微积分等等。第三年后再选专业,这样选择的专业,学生很热爱,后劲足。比如,我发现美国普通的大学生水平,尤其理工科,是比不上国内的,但是,研究所的学生,创造力和能力就很强。通才教育培养出来的学生,跨界能力,转型能力,进入一个全新的行业的能力都极强,而未来,唯一不变的事情,就是变化,我们每个人可能都会很多次完全改变自己的职业。

 

我曾经在美国不同的大学旁听过音乐,美术,人文经典,哲学的课程,真的非常棒,但是,只能旁听,不敢真的上课,国内的底子,真的过不了这些课程的考试,因为我们从小学开始,就很忽略通才教育,导致我们这些方面的基础很差。在这些学科中,我觉得哲学可能会很酷,因为这个时代,我们真的非常需要深刻的哲学层面的思考。

 

《这个世界会好的》,有朋友问到,清华大学教授王志华的观点:“胡扯,所谓的人工智能都是胡扯!”他的核心观点是:

“在人类的发明史上,从来都是应用、需求领先,从来都不是技术领先的。” 

“人们想要飞,才会有飞机;人们要实现飞的梦,才会发明飞机并不断改善飞机;人们要吃,才会打猎、种粮食、养牛羊;人们要算的更快,才有了英特尔,才有了CPU。可是,人们并没有要AI。现在AI可知的应用就只有图像解析。”

“有需求才会反推着技术的进步,而现在的AI更像是在为技术找需求、找市场,这是前所未见、闻所未闻的怪现象。技术的发展,从来没有说我发明了一种技术,然后再去找应用,从来没有。”

 

我觉得王教授的观点,正好充分说明了通才教育的重要性。王教授的专业能力,我觉得清华大学是有评价能力的,应该不错。但其观点应该是没有人文,历史观的。这也是我发现很多国内的理工牛孩缺少的,这也是国内难出大师的原因之一吧。

 

所以,提一个建议:是不是可以折中一下,在一些大学,扩大通才教育试点,一部分学生,在入学一年,进行通才教育以后,再选专业?当然,有些差的专业,会担心没有学生来了,但这样不是更好吗?市场化的优胜劣汰专业。

 

 

 

最后,聊点实际的吧,如果你的孩子是:

 

     真正的偏文科的牛孩,北大,清华应该是不错的选择,因为毕竟未来中国机会更多,在美国,其实华裔是有玻璃顶的(这个以后再聊),文化和根都在中国,而且以后校友朋友圈的力量是无穷的。现在,美国名校毕业,往往会派回香港或上海工作,那又何必呢?校友的朋友圈小了很多。如果不能上前十的美国名校,就更不值得了。

 

 

2

 

     真正的偏理工的牛孩,个人感觉,斯坦福,MIT,CIT等美国名校会更好。

 

 

3

 

     一般牛孩,是最纠结的,因为高考可能失手,而国外名校可以几十所同时申请,几率大,尽量让自己通才,快乐的学习自己喜欢的知识吧。但是,在美国的话,从中学开始,就会有不同程度的毒品,艾滋,枪支等问题,大城市的公立学校问题更严重,这个是留学生们需要小心的。

 

 

4

 

     一般孩子,努力学习,尽量让自己通才,可能国内稍好,因为一般孩子很难留在美国工作。

 

 

5

 

     寒门子弟,努力高考,一步一步来,教育改变人生。

 

 

最充满希望,最乐观的是,互联网真的改变了学习的方式,像在以前,如果一个乡村或小城市的孩子,想读哲学大师的著作,想上斯坦福的公开课,想看安卓系统的源代码,是不可能的,现在,都很容易,只要你想学,你都可以学。全人类一直以来所有的知识就在你的面前,每一位巨人的肩膀都在你的脚下。也不要总担心自己的孩子会输在起跑线上,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只是在和自己赛跑。

 

请大家静下心来,读一读这位十七岁普通男生的文字《17岁的思考》,你会和我一样,甚至会觉得他不需要去上正规的大学了,我们会发自肺腑的说:

 

这真的是一个伟大的学习时代!

 

我新开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以后我的文章会在那里首发,欢迎扫码关注,非常感谢:

 

 

我的简介:

程励箭,自由而无用发起人, 互融资本创始合伙人, 主要从事创业孵化及天使投资,并任北京大学EMBA班兼职讲师,讲授创业辅导课。曾在美洲银行等华尔街金融公司工作。后在美国创业两次,一次为智能卡行业门户,一次为生物医学行业垂直网站,均成功出售退出。曾任IBM美国公司战略咨询高管,架构委员会成员,为花旗银行,汇丰银行,高盛,美林证券,沃尔玛,亚马逊,雅虎等提供战略,业务及技术咨询服务。曾任财经CTO。曾经负责华润集团电子商务,大数据,互联网等创新业务的拓展及独立分拆上市工作。任高伟达的副总经理,负责其创业板上市工作,并成功在创业板上市。后在国内创业,主业为互联网金融,P2P,众筹,成功出售退出。

 

目前关注人工智能,影视,相关博文:

《青春做伴》影视:http://mp.weixin.qq.com/s/6A5QiGlrT6SDQsYuV8e61Q

 

人工智能:http://chenglijian.blog.caixin.com/archives/168026

 

我的微信:leejcheng

 

                                            程励箭       

 

话题:



0

推荐

程励箭

程励箭

4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互融孵化创始人,主要从事创业孵化及天使投资工作,并任北京大学EMBA班兼职讲师,讲授创业辅导课。曾在美国创业两次,一次为智能卡行业门户,一次为生物医学行业垂直网站,均成功出售退出。曾任IBM美国公司战略咨询高管,架构委员会成员,为花旗银行,汇丰银行,高盛,美林证券,沃尔玛,亚马逊,雅虎等提供战略,业务及技术咨询服务。曾任财经副总经理,首席技术官,负责财经网的运营。曾经负责华润集团电子商务,大数据,互联网等创新业务的拓展及独立分拆上市工作。曾任高伟达副总经理,负责其创业板上市工作,并成功在创业板上市。后在国内创业,主业为互联网金融,P2P,众筹,成功出售退出。欢迎转发,事先通知作者,并注明作者即可转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