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微信版本,便于手机阅读:http://mp.weixin.qq.com/s/d8tiroTYWYj4EDcvARRdpw

 

自从《不负伟大的时代》发表以后,有很多的朋友联系我,沟通讨论,头脑风暴,大家彼此都充分享受到了思想碰撞的乐趣。我思故我在。真的很开心!

 

人工智能等黑科技的迅猛发展,有了非常多的脑洞大开的讨论和文章,但有很多悲观的暗黑的论调。我希望有几点不同,一是原创,不做书摘,书摘和标题党已经太多了;二是提建议,不坐而论道;三是有执行力,努力去执行提出的建议,尽量争取每天都在进步着,哪怕只有一点点的进步;四是坚持乐观主义。

 

先说执行力吧,上次提到的是人工智能+医疗的建议,我已经组建团队推进了一个医疗影像+人工智能的项目,虽然只是一小步,但迈出了第一步。最美妙的是,一名高一的牛孩,申请加入算法团队!当然,我们需要更多的算法高手,医生,和投资人加入我们。

 

再提个具体的建议,继续抛砖引玉:像那位高一的牛孩,来自牛校,所以,他们初中就有人工智能兴趣课了。既然,我们的未来,注定要与人工智能共存,是不是能尽快在初中,或更早,多一些人工智能兴趣课或网站,来培养孩子们的兴趣和爱好?像Google的这个所谓的人工智能游乐场,http://playground.tensorflow.org ,太成人化了,需要更有意思,更好玩的界面,也应该是一个不错的创业的方向。欢迎加我的微信:leejcheng。我们一起梦想,一起去推进,一起去实现……

 

按照惯例,下面是烧脑的部分,欢迎拍砖:

 

最近,有不少人讨论人类与其他动物的区别,想以史为鉴,从人类与动物的关系,来探讨未来人工智能与人的关系。

 

我觉得,人类与其他动物的根本区别,应该是在海量知识的传承能力,跨界能力,和创造力

 

不负伟大的时代》中提及,“对比一下之前的农业革命,我们只是改造了动物和植物。工业革命,我们只是创造了全新的工具。信息革命,我们只是更加的互联互通,知识共享。”“我们整个人类现在正在尝试着扮演神,正在创造一个全新的物种:人工智能。”我认为,人工智能是更伟大,但同时风险更巨大的变革。

 

有些朋友不太同意,有一位朋友留言,很妙:“我觉得讨论人工智能的善恶为时过早,人类出现了,黑猩猩还在。就算比人更高级的物种出现,不足为奇。我们无法想象的是,人工智能之后的物种。”

 

我的回答是:

  1. 如果相信有神论,那么人类不是大猩猩创造的,人是神创造的,而我们开始扮演神了,神会怎么想?;

  2. 如果相信进化论,大猩猩是我们的祖先,也不是大猩猩创造的。而人工智能是我们人类创造的全新的物种。

  3.  人类应该有意无意的直接间接的杀死了非常多的大猩猩,人工智能会这么对我们吗?

 

再回到人类与动物的三大区别,可以很容易看到人工智能的巨大风险,与可怕性。这也是为《不负伟大的时代》中提及,“人一定要有敬畏之心,人类是向善还是向恶,也许能够决定人工智能是向善还是向恶”:

1. 海量知识的传承能力,很多动物通过本能可以教会自己的后代,一些基本的知识和能力,但是,量非常小,无法量变产生质变,产生大量的新的知识。但是,人工智能的知识学习能力,已经远远超过人类。

2. 跨界能力。我们常常说自己是理工生,或文科生,但其实,理工生的语文,历史,地理,也还是有一定基础的,人类可以自由的跨界,融会贯通。动物不行,往往某个领域很强,但其他方面,往往很差。人工智能目前跨界能力还不如人,往往一个人工智能系统,只是专攻一个方向。但是,很多的系统集成在一起,跨界应该不难。

3. 对比动物,人类最伟大的能力是创造力,创造出了原来不存在的工具,语言,文学,艺术,影视等等。但是,人类还从来没有创造过新的物种,而且这种物种有可能有更强的创造力,这个才是最可怕的,后果完全不可预期,人类可能完全失去控制能力。比如,上次提到,据说有人工智能系统创造了自己才能懂的语言,这个非常恐怖,因为语言是人类文明最重要的基石之一,难道人工智能文明来了?!再想一想,如果人工智自己创造算法,自己编程,人类就真的失控了。有个朋友建议,拔了电源就行了,戏谑之言,但是,上述的发明语言的人工智能系统的(人类)管理员就是这么做的,把系统关掉了。但是,要知道人工智能未来是自己有手有脚的,有防御能力的,更彻底一些,未来可能靠太阳能,不需要电,或者是光计算核心,微弱的光就能生存,比人类的生存能力大很多。还有位朋友和我聊到核战争,我脱口而出,很多人工智能系统不怕核武器,说完了,细思恐极……

4. 所以说,如果人工智能拥有超过人类的创造力,将无法预期后果。最安全的办法,可以制定一个创造力公约,或者算法公约,不让人工智能自己创造算法,自己编程,或者限制其创造力。但是,我们人类的天性,好像就喜欢冒险……

 

现在,很多人在担忧传统工作的消失。我倒是认为,不必过虑这个问题,未来绝大部分人可以不工作,过还不错的生活,养老,医疗,教育三个方面都不用担心了,可以充分的享受生活,我们称之为享受者。也就是说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加上一些有使命感,喜欢工作,喜欢创造的人(我们称这些人为使命感者)来养活享受者

 

很多人觉得这不可行。其实,看一下历史,通过科技的进步,我们已经基本解决了饥饿和瘟疫问题。在欧洲一些福利国家,在一些石油国家,基本做到了,每个人出生以后,即使不工作,也可以通过社会救济机制,过着很不错的生活,如果你希望过更好的生活,那么要工作,要去创造。这其实就是未来的全世界范围的一个小的模板。另外,工作时间,也是一个很好的指标,在农业社会,需要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周大致7天工作,每天8到10个小时,才能勉强生存;工业社会,一周6天工作,但大家要很辛苦的加班。记得, 国内改为一周5天工作日的时候,有很大的争议,有很多人怕工作做不过来,而现在,大家在讨论4天工作日,慢慢的,会变为3天,2天,1天,0天的……当然,有一种悲观的预测,这些享受者不工作,不使用脑子,不使用四肢,有可能器官会退化,变小,消失。这种可能性如果存在,也会非常长期,还不足虑。

 

有些人担心,享受者好吃懒做,生一堆孩子,人口会不会越来越多,他们举的例子是美国以前的社会救济,根据人头发,很多吃救济的人,生很多的孩子,拿很多的救济,孩子生而不养,养而不教,造成很多的社会问题。其实,很容易制定规则,每个人出生以后,可以享受固定的福利及固定数额的儿女福利。而且,当经济发达以后,当不再需要养儿防老,当幼儿死亡率大大降低以后,出生率一定会大大降低,甚至远远低于2,所以,人口总量会减少。这在发达国家中已经看得很明显了。

 

很多人觉得享受者会很爽,很期待这样时代的到来。但是读读《圣经》马太福音的话:“6:26  你们看那天上的飞鸟,也不种,也不收,也不积蓄在仓里,你们的天父尚且养活它。你们不比飞鸟贵重得多吗?”,你会不会觉得很沮丧?我们人类自以为高别的动物很多,努力了这么久,只做到了飞鸟们一直很自然就能做到的事情。这个话题有点沉重,我们以后再聊。

 

有个很简单的英文词calling,有一种含义很有味道,有一种使命感的感觉。有这样一个很励志的故事,不知道真假,据说肯尼迪总统,在美国登月计划期间,在NASA太空中心参观时,遇到一个清洁工拿着扫把在很认真的工作。肯尼迪问清洁工,您在做什么呢?清洁工回答说:我在帮忙把人送上月球。所以,有使命感的人不必很高端,不必都是科学家,艺术家,天才,而可以是普通人,是有使命感的希望大家都更幸福的普通人,是“使命感者”。 这个也就是中国古代特有的“士”,不是士大夫,而是能够不同流合污,先天下之忧而忧者。也是“侠”,不是武侠,而是为国为民,侠之大者的侠。一定会有很多人非议说,又不是大牛,凭什么想做这些事情,但是,自古以来,我们中国人是有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情怀的,美国一位普通的清洁工可以有这样的情怀,我们不能有吗?!多一位这样有使命感的普通人,这个世界就会变得更加美好一点。

 

我们的世界,这个时代,需要使命感者,这才是最终极的建议。感谢每一位在这个喧嚣而浮躁的社会,能读到这里的朋友,都是真正的朋友,也许,你就是使命感者,欢迎加入我们。我特别喜欢与朋友们的思想的沟通,欢迎大家继续留言,或者加我的微信:leejcheng直接沟通。每篇文章,我都会选几位朋友的有趣的观点来讨论。

 

有一位朋友告诉我清华大学王志华教授关于人工智能的观点。这篇文章已经太长了,我正好下次想对比中美教育,谈谈教育问题,谈谈怎么做使命感者,下次顺便讨论一下王教授的观点吧。所以,打个广告,敬请期待下一篇文章……

 

感觉文章的调子有点悲观,我是一个坚定的乐观主义者,举个人工智能正面的小例子吧,我所有的文章现在都是通过语音识别软件,语音说出初稿,再进行编辑,准确率蛮高的。我打字速度本来很快,但发现这种方式,可以让思维更活跃,随时记录下来好的想法,很好用。延伸一下,人工智能的翻译功能现在已经很强大了,悲观主义者会哀叹,翻译,甚至最高端的同声翻译的职业没有了,而乐观主义者会赞叹,统一的世界语的梦想要实现了,如果全世界的人类没有语言障碍,可以自由沟通,这个世界该会多美好啊!

 

总有一些感动让我们瞬间温暖起来,看到那位高一的牛孩申请加入算法团队,我们有什么理由不乐观呢?我们只能更加坚信:

 

这个世界会好的!

程励箭

 

我新开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以后我的文章会在那里首发,欢迎扫码关注,非常感谢:

 

 

我的简介:

程励箭,自由而无用发起人, 互融资本创始合伙人, 主要从事创业孵化及天使投资,并任北京大学EMBA班兼职讲师,讲授创业辅导课。曾在美洲银行等华尔街金融公司工作。后在美国创业两次,一次为智能卡行业门户,一次为生物医学行业垂直网站,均成功出售退出。曾任IBM美国公司战略咨询高管,架构委员会成员,为花旗银行,汇丰银行,高盛,美林证券,沃尔玛,亚马逊,雅虎等提供战略,业务及技术咨询服务。曾任财经CTO。曾经负责华润集团电子商务,大数据,互联网等创新业务的拓展及独立分拆上市工作。任高伟达的副总经理,负责其创业板上市工作,并成功在创业板上市。后在国内创业,主业为互联网金融,P2P,众筹,成功出售退出。

 

目前关注人工智能,影视,相关博文:

《青春做伴》影视:http://mp.weixin.qq.com/s/6A5QiGlrT6SDQsYuV8e61Q

 

人工智能:http://chenglijian.blog.caixin.com/archives/168026

 

我的微信:leejcheng

话题:



0

推荐

程励箭

程励箭

4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互融孵化创始人,主要从事创业孵化及天使投资工作,并任北京大学EMBA班兼职讲师,讲授创业辅导课。曾在美国创业两次,一次为智能卡行业门户,一次为生物医学行业垂直网站,均成功出售退出。曾任IBM美国公司战略咨询高管,架构委员会成员,为花旗银行,汇丰银行,高盛,美林证券,沃尔玛,亚马逊,雅虎等提供战略,业务及技术咨询服务。曾任财经副总经理,首席技术官,负责财经网的运营。曾经负责华润集团电子商务,大数据,互联网等创新业务的拓展及独立分拆上市工作。曾任高伟达副总经理,负责其创业板上市工作,并成功在创业板上市。后在国内创业,主业为互联网金融,P2P,众筹,成功出售退出。欢迎转发,事先通知作者,并注明作者即可转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