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春节期间,被香港旺角暴乱事件,和上海女生因吃一顿饭,而逃离江西凤凰男友家庭事件(真实性待考证)刷屏了。

各方的意见非常对立,尖锐。

而我看到的是一种自上而下的以己度人,盲目自信与傲慢。对不同的意见,一棍子打死,充满了暴戾之气。

香港的事情,我见到不少人,从来没有在香港工作过,生活过,没有太多的香港朋友,顶多去玩过一两次,完全不了解香港的情况,却可以对香港问题指手画脚,盲目自信的发表长文,给香港人支招。我很困惑的是,你是怎么知道香港人是怎么想的? 又怎么知道如何做,才是对香港好的?我个人在华润集团工作期间,在香港,深圳工作了一段时间,有不少香港朋友,听了不少各方面的意见,对香港的情况有一些了解,了解的越多,才越觉得问题很复杂,很矛盾,很难说清楚,没法公开说。最起码的,香港在制度,经济,民生保障等等方面在世界上都是领先的,大家还是先别评头论足,先好好学习吧。平时,不少人自己被代表,心中不爽,现在却要代表香港人思考,下结论了,殊不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乡村的事情,感情上的事情,更是个人的事情,更加不能以己度人。很多人往往以自己家乡的情况,自己身边的一个城乡联姻的例子,就开始得出结论,未免偏颇了。比如,到底乡村是什么样,城乡差距到底有多大?我就看见好几篇不同的写自己家乡的文章, 3篇很悲观,1篇很乐观,彼此都坚持自己看到的,才是真正的乡村。可是,大家不要忘记了,中国一个省从地域上,人口上来说,其实就是一个很大的国家,地域的差异非常大的。 再举个例子,在一个群里面,讨论到筷子不能插到饭上面,几个人就强烈指责上海姑娘没有礼貌,有人就很奇怪,问了以后才知道,不少地方的习俗,筷子插在饭上面,是给死者上香的象征。这就是问题所在,太多的人,觉得自己的习俗,自己知道的东西,别人也应该理所当然的知道,应该遵守,从来没有考虑地域文化的差异,其实,你的习俗别人并不知道。太多的人,已经不会从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其实,一件事,往往不止两个不同的角度,往往是盲人摸象,有太多的角度,我们往往是一叶障目,不见树林。现在,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往往在某个领域比较成功的人,或学者,或商人,或官员,往往会在所有的问题上面,都发表很绝对,很自信的观点,其实,一个领域的成功,并不代表你在各个领域都有发言权。

不知道大家都是哪里来的盲目自信与傲慢,是否大家都可以增加一些谦卑之心,因为没有可靠的统计数据,没有全面的民意调查,没有客观的新闻报道,没有听到另一方的意见,我们真的对这两件事,了解的不多,可以做的论断不多。大家是否可以多倾听对方的不同的意见,多说自己不知道,多说自己无知。知道自己无知,便不会无畏,对国事,天下事,多怀一些畏惧之心,下结论前,有战战兢兢之心,是一件好事。

 

我新开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以后我的文章会在那里首发,欢迎扫码关注,非常感谢:

 

我的简介:

程励箭,自由而无用发起人, 互融资本创始合伙人, 主要从事创业孵化及天使投资,并任北京大学EMBA班兼职讲师,讲授创业辅导课。曾在美洲银行等华尔街金融公司工作。后在美国创业两次,一次为智能卡行业门户,一次为生物医学行业垂直网站,均成功出售退出。曾任IBM美国公司战略咨询高管,架构委员会成员,为花旗银行,汇丰银行,高盛,美林证券,沃尔玛,亚马逊,雅虎等提供战略,业务及技术咨询服务。曾任财经CTO。曾经负责华润集团电子商务,大数据,互联网等创新业务的拓展及独立分拆上市工作。任高伟达的副总经理,负责其创业板上市工作,并成功在创业板上市。后在国内创业,主业为互联网金融,P2P,众筹,成功出售退出。

 

目前关注人工智能,影视,相关博文:

《青春做伴》影视:http://mp.weixin.qq.com/s/6A5QiGlrT6SDQsYuV8e61Q

 

人工智能:http://chenglijian.blog.caixin.com/archives/168026

 

我的微信:leejcheng

 

话题:



0

推荐

程励箭

程励箭

4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互融孵化创始人,主要从事创业孵化及天使投资工作,并任北京大学EMBA班兼职讲师,讲授创业辅导课。曾在美国创业两次,一次为智能卡行业门户,一次为生物医学行业垂直网站,均成功出售退出。曾任IBM美国公司战略咨询高管,架构委员会成员,为花旗银行,汇丰银行,高盛,美林证券,沃尔玛,亚马逊,雅虎等提供战略,业务及技术咨询服务。曾任财经副总经理,首席技术官,负责财经网的运营。曾经负责华润集团电子商务,大数据,互联网等创新业务的拓展及独立分拆上市工作。曾任高伟达副总经理,负责其创业板上市工作,并成功在创业板上市。后在国内创业,主业为互联网金融,P2P,众筹,成功出售退出。欢迎转发,事先通知作者,并注明作者即可转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