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微信版,方便手机阅读:http://mp.weixin.qq.com/s/j_5oh7hz4qxUCT1Z-V1OVA

 

 

这个话题有点敏感,却总感觉有话要讲,不吐不快。

前几日,和朋友一家人一起吃饭,朋友的父亲问我,什么是万众创新,大众创业呢?怎么觉得有点像当年的大炼钢铁运动呢?我笑了笑,没有回答,心中深以为然,老人毕竟见识过历史,世上无新事,我们不过在重复着一代又一代的旧故事。

其实,谁都知道,在任何国家,任何时候,适合创业,适合做老板的人,毕竟是少数人,也就是百分之几吧,在适合创业的人当中,又只有百分之几可以创业成功。我见过太多不适合创业的人,非要创业,整个拧巴了,自己难受,家里人难受,团队跟着难受,害人害己。举例来说,我作为创业导师,讲创业辅导课,在北大EMBA班这样的顶级学府讲过,也在一些相对一般的大学里讲过,无一例外的感受到同学们的创业热情,可是,大多数同学,一没有工作经验,二没有团队,三没有合适的项目,四没有行业背景,五没有资金,却被创业鸡汤忽悠的不行,连很好的工作offer也放弃,甚至被盖茨之类的事迹激励,要辍学创业。印象最深的有两位同学,一位是农村来的,上大学的学费生活费,家里已经欠了非常多的钱,现在,又借了十万元的创业贷款,我看了他的项目,是学校内的社交项目,类似的项目,太多了,他大四了,就要离开学校,毕业了,项目就死了,可是,他却连工作都不想找,坚信,坚持就是胜利的心灵鸡汤。另一位同学,是数学系的尖子,就是个书呆子,就是个科学家的料子,平时,连和人打交道都脸红,表达能力极差,完全不适合创业,确非要拧巴着学着其他同学的样子,磨练自己,锻炼自己,去创业做地推公司。

记得小时候,同学间对未来的职业方向,有各种各样的选择,科学家,教师,当兵,医生,等等。在美国,尤其是美国出生的人,一般都会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做的高高兴兴的,像我在美国的研究生导师,一辈子安贫乐道,也不喜欢搞科研出名,就喜欢教书,工作生活都很快乐。而现在,小孩子,往往崇拜的就只有企业家,长大了,就只想做老板,这样,真的很不正常。 

我一直感觉中国的互联网+是比较大的泡沫,很像1999年到2001年美国的互联网革命。在2014年,我这么说的时候,被不少朋友笑话,现在,笑的人不多了。因为我在美国的两次创业,正好经历了1999年到2001年美国的互联网革命,当时,也是说互联网会改变一切,互联网思维,不用看收入了,不用看现金流了,原来的经济模式,会被颠覆,原来的估值方式不靠谱了,结果泡沫破灭后,几年才缓过来。我其实一点不悲观,像1999年到2001年美国的互联网革命,泡沫之后,练好内功,过了冬天的企业当中,中国出现了BAT

只不过,一将功成万骨枯,创业企业成功的概率实在是太低了。如果真的是,万众创新,大众创业,大家都创业,都去做老板,谁去做其他的工作呢?不少好公司,好工作都没有人要做了。现在这样的运动,连创业孵化器都遍地开花,空置率无比的高。从家庭,个人的角度,创业失败以后,太多的家庭债台高筑,出现各种社会问题。

资本方面,所谓的资本寒冬,双创运动也是主要原因吧。我自己创过业,目前在做创业孵化,天使投资。创业,投资两方面都做过,应该比较有发言权。现在,太多的人都被双创运动,创业鸡汤忽悠起来了,项目多了10倍。资本也就是原来的1.5倍,因为,太多的风投机构,去年底,今年初,在抢项目的泡沫期,把资金都投了,弹药打光了,虽然,新三板,众筹等新概念忽悠了一批新的LP进来,但是,LP还是比较聪明的,吃一堑长一智,现在不进来了。不少知名的风投机构,表面风光,可是一堆项目死掉了,给LP的投资回报其实很低。太多的创业者,会被很多有名的风投机构约见,兴冲冲而去,被批的体无完肤,其实是风投机构没钱投了。

总而言之,从创业者个人,家庭,资本,社会,国家,各个角度来说,如果创业真的成为运动,各方面都是比较大的资源浪费,真心希望不要这样。

 

我新开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以后我的文章会在那里首发,欢迎扫码关注,非常感谢:

 

我的简介:

程励箭,自由而无用发起人, 互融资本创始合伙人, 主要从事创业孵化及天使投资,并任北京大学EMBA班兼职讲师,讲授创业辅导课。曾在美洲银行等华尔街金融公司工作。后在美国创业两次,一次为智能卡行业门户,一次为生物医学行业垂直网站,均成功出售退出。曾任IBM美国公司战略咨询高管,架构委员会成员,为花旗银行,汇丰银行,高盛,美林证券,沃尔玛,亚马逊,雅虎等提供战略,业务及技术咨询服务。曾任财经CTO。曾经负责华润集团电子商务,大数据,互联网等创新业务的拓展及独立分拆上市工作。任高伟达的副总经理,负责其创业板上市工作,并成功在创业板上市。后在国内创业,主业为互联网金融,P2P,众筹,成功出售退出。

 

目前关注人工智能,影视,相关博文:

《青春做伴》影视:http://mp.weixin.qq.com/s/6A5QiGlrT6SDQsYuV8e61Q

 

人工智能:http://chenglijian.blog.caixin.com/archives/168026

 

我的微信:leejcheng

 

 
话题:



0

推荐

程励箭

程励箭

4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互融孵化创始人,主要从事创业孵化及天使投资工作,并任北京大学EMBA班兼职讲师,讲授创业辅导课。曾在美国创业两次,一次为智能卡行业门户,一次为生物医学行业垂直网站,均成功出售退出。曾任IBM美国公司战略咨询高管,架构委员会成员,为花旗银行,汇丰银行,高盛,美林证券,沃尔玛,亚马逊,雅虎等提供战略,业务及技术咨询服务。曾任财经副总经理,首席技术官,负责财经网的运营。曾经负责华润集团电子商务,大数据,互联网等创新业务的拓展及独立分拆上市工作。曾任高伟达副总经理,负责其创业板上市工作,并成功在创业板上市。后在国内创业,主业为互联网金融,P2P,众筹,成功出售退出。欢迎转发,事先通知作者,并注明作者即可转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