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之前,我在文章《不负伟大的时代》中谈及,用人工智能机器人来解决养老问题,很多朋友笑话我,太超前了,太不靠谱了。

 

现在,我看到了几个靠谱的养老机器人项目,在征集需求,各项关键技术通过不同的厂商基本都可以做到了,需要集成为一个好的产品,大概的价格区间都在12000元到20000元人民币。基本两年内可以量产,而量产及后期优化是中国制造的优势。

 

这样的养老机器人你会买吗?

 

下面是我排序的需求优先级:

一,聊天,这个需求,争议非常大,很多人觉得没有用。但我发现,很多人自己还不到60岁,体会不到空巢老人,孤独老人,失独老人,医院病床上的老人,孩子不在身边的老人的聊天需求。一个能够特别贴心,可以无话不谈(有些隐私的话题,和亲生孩子也没法聊),懂得老人关心的话题,慢慢了解学习老人内心需求的人工智能聊天功能,应该比亲生的孩子还“靠谱”。

二,紧跟老人,实时监控(可以识别是否跌倒,是否着火,是否煤气泄漏等;是否昏迷失去知觉,这个与正常睡眠要区别开)

三,紧急情况通知,报警(上述的一些紧急情况)

四,量体温,量血压,测脉搏,测血糖等简单的医疗服务。打针估计有困难?

五,提醒时间,提醒用药,紧跟老人并且能找回家(老年痴呆症患者需要)。

六,煮饭(电饭煲等),烧热水,简单的西餐(微波炉操作),做中餐(比较难,需要以后版本慢慢研发升级)

七,倒热水,取物(小物品,高台,桌子或地上等,药品等),保洁等简单家务

八,需要防水,擦洗背部等,帮助翻身(瘫痪病人需要)

九,能自己充电

十,手机及简单电器的操作(类似手的操作,不是语音操作,很多老的电器,不能语音操作)

 

因为亲身经历,我把一些医药需求排得比较靠前,久病床前无孝子,亲朋好友确实很难照顾好病人,几天可以,几周也可以,几个月,几年,长期的,真的不行。而且我们的人口结构,一个人要照顾6个老人,甚至更多,肯定照顾不过来了。我觉得,以后靠人工智能机器人才比较靠谱。如果这样的机器人很快量产了,很多人之前投资的养老院行业,应该会受到很大的冲击。之前我也提到过,没必要养儿防老了,生育率会更低了,大家担忧的人口问题,更加是一个问题了呢?还是反而就不是一个问题了呢?

 

在北京等大城市,保姆的价格已经非常贵了,全天住家保姆应该包吃包住,起码工资4000元左右一个月?人不好找,而且还不能做到7x24小时照顾(因为保姆有休息,睡觉等时间)。再加上那么多保姆的恐怖故事,虐待伤害老人,偷钱偷物等等,你觉得这个机器人的性价比怎么样?

 

现在,越来越觉得,我在《不负伟大的时代》《这个世界会好的》这两篇文章里面,描绘的未来人工智能与人类的关系,很靠谱,有些小得意。

 

欢迎互动,留言或直接联系我,提出你的需求和建议。但如果你还不到60岁,需求方面,可以征求一下你的长辈,别自己凭空想象。

 

 

我新开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以后我的文章会在那里首发,欢迎扫码关注,非常感谢:

往期文章:

我为什么写文章

IBM是死是生?

别让创业成为一场运动

共享人

生命绽放

我是086

不负伟大的时代

这个世界会好的

中美教育对比

关于红黄蓝,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总结

美国的科技创新创业为什么牛?

四个美国

一位快递员要离开北京了,我们能想到什么?

中美创业环境对比

众筹众创电影:《青春做伴》,从常青藤到华尔街

《青春做伴》长篇小说连载之一

《青春做伴》长篇小说连载之二

《青春做伴》长篇小说连载之三

《青春做伴》长篇小说连载之四

《青春做伴》长篇小说连载之五

 

 

我的简介:

 

程励箭,自由而无用发起人, 互融资本创始合伙人, 主要从事创业孵化及天使投资,并任北京大学EMBA班兼职讲师,讲授创业辅导课。曾在美洲银行等华尔街金融公司工作。后在美国创业两次,一次为智能卡行业门户,一次为生物医学行业垂直网站,均成功出售退出。曾任IBM美国公司战略咨询高管,架构委员会成员,为花旗银行,汇丰银行,高盛,美林证券,沃尔玛,亚马逊,雅虎等提供战略,业务及技术咨询服务。曾任财经CTO。曾经负责华润集团电子商务,大数据,互联网等创新业务的拓展及独立分拆上市工作。任高伟达的副总经理,负责其创业板上市工作,并成功在创业板上市。后在国内创业,主业为互联网金融,P2P,众筹,成功出售退出。

我写的长篇小说《青春做伴》已经由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目前正在推进影视改编工作。

 

目前关注人工智能,影视,相关链接:

 

《青春做伴》影视:众筹众创电影:《青春做伴》,从常青藤到华尔街

人工智能:不负伟大的时代

 

 

 

 

我的微信:leejcheng

 
话题:



0

推荐

程励箭

程励箭

4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互融孵化创始人,主要从事创业孵化及天使投资工作,并任北京大学EMBA班兼职讲师,讲授创业辅导课。曾在美国创业两次,一次为智能卡行业门户,一次为生物医学行业垂直网站,均成功出售退出。曾任IBM美国公司战略咨询高管,架构委员会成员,为花旗银行,汇丰银行,高盛,美林证券,沃尔玛,亚马逊,雅虎等提供战略,业务及技术咨询服务。曾任财经副总经理,首席技术官,负责财经网的运营。曾经负责华润集团电子商务,大数据,互联网等创新业务的拓展及独立分拆上市工作。曾任高伟达副总经理,负责其创业板上市工作,并成功在创业板上市。后在国内创业,主业为互联网金融,P2P,众筹,成功出售退出。欢迎转发,事先通知作者,并注明作者即可转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