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在美国,国内都自己创过业,开始的时候,为了省成本,也为了亲身体验,很多细节的办事手续,都亲力亲为过。

 

国内一直在简政放权,优化创业环境,希望可以做的更好。还是本着我写东西的初衷,不发牢骚,做一些对比,哪怕提一些可能很笨的问题,多一些思考,多一些讨论,希望能慢慢带来一些切实可行的改变吧。

 

记得很早在美国第一次试水注册公司,看了资料,在外地的特拉华州有税收优惠,填了个表,好像什么身份证明复印件也没有要交,交了几十美元,寄信过去,一周后,特拉华州的州事务局(这个机构好像还干别的事情,公司登记是个赚钱的“副业”)寄了个回信,公司就算是成立了。每年报一次所得税,和个人生活结合在一起,还可以省很多税。因为注册地在外州,要有个当地的代理公司,好像就是一年很少的年费,一年一两封信件往来。如果在本地注册公司,连这个代理公司都不用,当然,也就没有税收的优惠了。后来,互联网起来了,在美国办公司基本通过网络,就更快,更便捷,连信件都省了。

 

对比一下,国内的办公司的手续,优化以后的,一般也要找专业的代理公司,加急办理,也要有几周到一个月,一次性费用起码几百到几千。其实,我一直特别困惑,工商局的作用是什么?哪家公司造假欺骗是工商局查出来的?新公司登记,网上登记一下,不就好了?

 

印象挺深的,记得有些事情,必须亲自去人,带着法人身份证,各种章,各种资质,去办理。创业企业,人手不够,北京不少办事机构,还都集中到了通州,舟车劳顿,还增加了大量的交通拥堵,浪费时间。如果少带了一个章,一个证件,就要重新再跑一趟!其实,我创业过的互联网金融P2P行业,作假的企业,拿着一麻袋收来的身份证做假,这些亲身办理的手续,能起到任何查假的作用吗?

 

在办事大厅里面,看到办事人员,挺可悲的,能考上的公务员的,都算是高端人才了。可惜,年纪轻轻,就无所事事。要么装忙,要么一脸愁苦相,要么凶巴巴,做着没有创意,没有成就感的工作,等着论资排辈,熬年头能升上去几个人,其他人都是混吃等退休,真的是浪费生命,浪费人才。信息明明已经在系统里面了,还要手填表格,排队,一个信息填不对,就要重新排队,重填,浪费彼此的时间。

 

真的需要那么多的机构和公务员来管理这么简单的事情吗?让更多的年轻的公务员才俊,到市场,到创业中去,不好吗?未来这么多公务员的退休,养老的费用,我们的人口结构,已经越来越承担不起了,这是另外的话题了。

 

开个网站的话,在美国,大概几分钟,交了钱,就可以开通。国内的域名备案,ICP备,ICP证,办过的人都知道,又是麻烦的。其实,还是那句话,违法作假的黄赌毒网站,都有办法,挡不住他们。真正创业的网站,就会觉得真麻烦,真慢。

 

办公注册地址,也是我很困惑的地方,在美国,公司注册地址就是自己家里面,随便选,soho办公,甚至车库都行,所以,有了车库创业的佳话。在国内,必须选可以注册的地方,其实就是让代理公司做生意,权力寻租,现在还是各种所谓的孵化器的主要生意来源之一。民宅不能注册的原因是啥呢?民宅办公扰民,和民宅注册不是一回事啊,创业企业完全可以家里面注册,一两个人在家办公,人再多了,到咖啡厅,图书馆办公,省下一年几千块钱的注册地费用,多办一些实事啊?而且,现在,有些真的租的办公室场地,反而不能注册,就更滑稽了。

 

报税方面,其实创业企业就是很难贡献税收的,大家要么亏钱(亏钱要交税的道理,我一直没有想明白),要么挣小钱也要避税,需要扶植,慢慢成长,起码,猪要养肥了再杀吧?美国一年报一次企业所得税,合理,便利很多,不扰民,让企业专心成长。国内的税,每个月都要找代理公司,报这报那,动不动又要去亲自办个认证,不小心填报错了,或者漏填了,那整改起来,就更麻烦了。这么多的小的创业企业,每个月都是各种税,零申报,小申报,费了半天劲,浪费系统,人力,管起来的成本,不是反而更加得不偿失吗?

 

科技创新,创业,这些在美国都是比较市场化的机制,在美国的科技创新创业为什么牛?一文中讨论过了。在国内,各种科技基金,各种补贴,就成了代办公司,一些壳公司的大肥肉了,说白了,是真的骗大钱,这个以后再讨论吧。

 

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繁琐的程序手续,才有了各种代理,代办证,代办税务,代申请基金补贴的中介公司,他们没有提供任何的价值,反而成了权力寻租的工具。

 

在国内,干股,管理股,股份比例与出资比例不同,知识产权的认定,也很麻烦,不像在美国,随便设定股份比例。这也是另外的话题了。

 

不要小瞧这些“小”事情,每年一个创业公司几千到1万元的损耗,一个工作人员几分之一的时间,这么大的体量,积少成多,浪费真的非常严重。

 

其实,我一直特别乐观,中国人特别聪明能干,吃苦耐劳,如果能一年优化哪怕一点点这些各方面的浪费,损耗,就一定有更多的潜能被释放出来,一定能越来越牛。

 

欢迎加我的微信:leejcheng,拍砖,讨论。

 

 程励箭

我新开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以后我的文章会在那里首发,欢迎扫码关注,非常感谢:

往期文章:

我为什么写文章

IBM是死是生?

别让创业成为一场运动

共享人

生命绽放

我是086

不负伟大的时代

众筹众创电影:《青春做伴》,从常青藤到华尔街

《青春做伴》长篇小说连载之一

《青春做伴》长篇小说连载之二

《青春做伴》长篇小说连载之三

《青春做伴》长篇小说连载之四

《青春做伴》长篇小说连载之五

 

我的简介:

 

程励箭,自由而无用发起人, 互融资本创始合伙人, 主要从事创业孵化及天使投资,并任北京大学EMBA班兼职讲师,讲授创业辅导课。曾在美洲银行等华尔街金融公司工作。后在美国创业两次,一次为智能卡行业门户,一次为生物医学行业垂直网站,均成功出售退出。曾任IBM美国公司战略咨询高管,架构委员会成员,为花旗银行,汇丰银行,高盛,美林证券,沃尔玛,亚马逊,雅虎等提供战略,业务及技术咨询服务。曾任财经CTO。曾经负责华润集团电子商务,大数据,互联网等创新业务的拓展及独立分拆上市工作。任高伟达的副总经理,负责其创业板上市工作,并成功在创业板上市。后在国内创业,主业为互联网金融,P2P,众筹,成功出售退出。

我写的长篇小说《青春做伴》已经由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目前正在推进影视改编工作。

 

目前关注人工智能,影视,相关链接:

 

《青春做伴》影视:众筹众创电影:《青春做伴》,从常青藤到华尔街

人工智能:不负伟大的时代

 

我的微信:leejcheng

话题:



0

推荐

程励箭

程励箭

4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互融孵化创始人,主要从事创业孵化及天使投资工作,并任北京大学EMBA班兼职讲师,讲授创业辅导课。曾在美国创业两次,一次为智能卡行业门户,一次为生物医学行业垂直网站,均成功出售退出。曾任IBM美国公司战略咨询高管,架构委员会成员,为花旗银行,汇丰银行,高盛,美林证券,沃尔玛,亚马逊,雅虎等提供战略,业务及技术咨询服务。曾任财经副总经理,首席技术官,负责财经网的运营。曾经负责华润集团电子商务,大数据,互联网等创新业务的拓展及独立分拆上市工作。曾任高伟达副总经理,负责其创业板上市工作,并成功在创业板上市。后在国内创业,主业为互联网金融,P2P,众筹,成功出售退出。欢迎转发,事先通知作者,并注明作者即可转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