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7年底到2018年初, ICO, 比特币,区块链,是最火的投资领域,没有之一。大概两天时间,我就收到了三份ICO白皮书。

 

实话实说, 我个人觉得不靠谱的程度, ICO>比特币>区块链。

 

我一直坚信投资的两个原则, 一是所谓的大妈原则,任何领域,大妈们开始关注了,就是过热了。现在, 包括大妈在内,大家都在关注区块链,真的就太不靠谱了。第二个原则是,不投资自己不懂的东西,现在,很多人分不清ICO,比特币,区块链的区别,不懂区块链的基本原理,就盲目投资,也太不靠谱了。

 

ICO,很多人还不太熟悉,根据百度百科的定义,ICO(是Initial Coin Offering缩写),首次币发行,源自股票市场的首次公开发行(IPO)概念,是区块链项目首次发行代币,募集比特币、解决以太坊等通用数字货币的行为。说白了,就是完全不受监管的,任何人可以向任何人通过发币公开募集资金,再说白一点,任何人可以向任何人忽悠。如果仔细看看各种ICO的白皮书,都很类似,找个很牵强的区块链方面的应用,找几个挂名的管理团队和顾问,就开始发行了。很多投资圈的人,公司高管现在都弄一个ico项目,反正投入不大,成功了,能忽悠不少人,忽悠不来人,损失也不大,反正忽悠一个算一个。但是,我觉得向富人忽悠,割韭菜是无所谓的事情,反正钱多人傻,但是,要割普通老百姓的韭菜,甚至割大爷大妈养老的钱,问题就很大了。总之,ICO最不靠谱。

 

比特币,大量币掌握在几百个账户里面,却没有像股票市场那样,要求大股东披露信息,市场太容易被操控了。这个很像当年的艺术品市场,包下一个艺术家的作品(产品的有限性,比特币的数量有限),自己左手倒右手交易一下,把价格抬上去(价格可操控性,比特币的价格可操控),自己手里的艺术品就都值钱了。

听说很多中国贪官现在不要人民币,而是要求在境外直接存比特币,供需矛盾,所以还会涨……这是个段子……当然,段子比很多专家的预测往往准多了……而且,比特币确实能起到转移资产的作用,现在国内转移资产的需求确实很旺盛,不仅仅是贪官有需求……如果你确实有这方面的需求,我倒是觉得配置资产的5%10%在比特币,也无不可。很多人在聊某某富豪投了多少钱在比特币,xx币,其实,你看看那些比特币投资在富豪总资产的比例,就知道了。而且,大多数的投资,大多数的创富故事,不像有监管的投资,可以核实,可以证实,就当做是传奇的传销故事来听好了。总之,比特币比ICO,稍微靠谱一点。

 

区块链,按照我的理解,就是分布式可信任的记账记录系统,没觉得有什么颠覆性,不是可以改变未来的技术,没有太多的想象空间,没有多炫,与人工智能差远了。你会发现,很多文章,要花很大的篇幅,描写一些区块链的应用场景和案例,但这些场景和案例还是很雷同,就是些机构信任协同(尤其金融机构间),产品防伪溯源之类的,很难激起大家的兴趣和想象力。当然, 区块链还算是一个靠谱的技术。但是, 这项技术,让一些技术人员去实施就好了,没必要大家都去讨论,甚至当做一个概念来热炒,从长远来说,这项技术会被应用,但也就是如此而已。

 

因为我确实没有花太多的时间来了解这个领域,也许有不少偏见,所以,欢迎大家的反馈,指教。我最喜欢圣经里面的一句话,世上无新事。我坚定的认为,这就像我们以前经历过的无数次泡沫一样,只不过是另一个泡沫而已。

 

我新开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以后我的文章会在那里首发,欢迎扫码关注,非常感谢:

往期文章:

我为什么写文章

IBM是死是生?

别让创业成为一场运动

共享人

生命绽放

我是086

不负伟大的时代

这个世界会好的

中美教育对比

关于红黄蓝,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总结

美国的科技创新创业为什么牛?

四个美国

一位快递员要离开北京了,我们能想到什么?

中美创业环境对比

众筹众创电影:《青春做伴》,从常青藤到华尔街

《青春做伴》长篇小说连载之一

《青春做伴》长篇小说连载之二

《青春做伴》长篇小说连载之三

《青春做伴》长篇小说连载之四

《青春做伴》长篇小说连载之五

 

 

我的简介:

 

程励箭,自由而无用发起人, 互融资本创始合伙人, 主要从事创业孵化及天使投资,并任北京大学EMBA班兼职讲师,讲授创业辅导课。曾在美洲银行等华尔街金融公司工作。后在美国创业两次,一次为智能卡行业门户,一次为生物医学行业垂直网站,均成功出售退出。曾任IBM美国公司战略咨询高管,架构委员会成员,为花旗银行,汇丰银行,高盛,美林证券,沃尔玛,亚马逊,雅虎等提供战略,业务及技术咨询服务。曾任财经CTO。曾经负责华润集团电子商务,大数据,互联网等创新业务的拓展及独立分拆上市工作。任高伟达的副总经理,负责其创业板上市工作,并成功在创业板上市。后在国内创业,主业为互联网金融,P2P,众筹,成功出售退出。

我写的长篇小说《青春做伴》已经由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目前正在推进影视改编工作。

 

目前关注人工智能,影视,相关链接:

 

《青春做伴》影视:众筹众创电影:《青春做伴》,从常青藤到华尔街

人工智能:不负伟大的时代

 

 

我的微信:leejcheng

话题:



0

推荐

程励箭

程励箭

4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互融孵化创始人,主要从事创业孵化及天使投资工作,并任北京大学EMBA班兼职讲师,讲授创业辅导课。曾在美国创业两次,一次为智能卡行业门户,一次为生物医学行业垂直网站,均成功出售退出。曾任IBM美国公司战略咨询高管,架构委员会成员,为花旗银行,汇丰银行,高盛,美林证券,沃尔玛,亚马逊,雅虎等提供战略,业务及技术咨询服务。曾任财经副总经理,首席技术官,负责财经网的运营。曾经负责华润集团电子商务,大数据,互联网等创新业务的拓展及独立分拆上市工作。曾任高伟达副总经理,负责其创业板上市工作,并成功在创业板上市。后在国内创业,主业为互联网金融,P2P,众筹,成功出售退出。欢迎转发,事先通知作者,并注明作者即可转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