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多人在抱怨互联网+的红利已经过去,比如,获客成本太高,很多行业并不适合互联网+等等的问题。我觉得,人工智能+的时代已经来临。无论你在哪个行业工作或者创业,人工智能+都会是未来发展的方向,这次别再错过机会。

我们来看看几个行业的例子:

 

1

 

先来谈谈金融行业

 

曾几何时,互联网+金融是最热的行业,尤其是P2P,记得当年最火爆的时候,有将近一万家,现在大多数都倒闭或者跑路了。

 

我曾经自己创业成立了一家P2P公司,在2014年底,最火爆的时刻,成功出售了。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在那个时间点卖掉?

 

原因很简单:

 

第一,当时,我发现很多我的贷款客户,本来应该是借款去做企业经营,但是,他们借钱去炒股了,而股市的风险是巨大的;

 

第二,如果什么事情,连路人都在聊,特别火爆的时候,就应该是退出的时候了,正所谓,别人贪婪的时候,我小心,别人恐惧的时候,我贪婪。

 

为什么我觉得互联网金融不是未来的好方向了?除了获客成本高之外,更主要的是,P2P之类的互联网金融模式,没有很有效的提高风控能力,降低风险。

 

而人工智能+金融,却有非常多的可能性,在此举三个人工智能+金融的细分领域的例子:

 

第一,贷款风险控制领域。大数据结合人工智能,对贷款人的贷前审批,贷后管理,已经有了非常好的应用。比如,一个贷款人,如果正在同时出售多套名下的住宅,甚至开始办理护照,就很有可能有跑路的风险,这些行为方式,都可以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分析出来。

 

第二,智能投顾。所谓的投资理财顾问,原来一直被诟病,顾问只会推荐佣金高的产品,而人工智能则会非常专业、敬业,并精准地为顾客提供符合需求的金融产品。

 

所以,有人惊呼投资理财顾问的职业可能会消失。类似的,保险中介的需求也可能会消失。互联网+的时代,曾经有人说过,中介类职业都会消失。但事实上并没有,投资理财顾问,保险中介还活得好好的。

 

因为这些中介类行业,需要有很好的沟通能力,需要多年的关系维护,很多人还是不希望通过“冷冰冰”的互联网和电脑来购买金融产品,他们需要多次长期的沟通之后,才会购买。

 

但是,人工智能+会不同,智能投顾与人沟通的能力,非常强大,它可以慢慢地与顾客“交朋友”,它不会忘记顾客告诉它的每一件事,每一项个人爱好,每一个纪念日,每一个风险偏好,并且会无私地为顾客提供好的方案。而成本却比人工的中介顾问,低非常多。

 

第三,证券、外汇等的交易。证券、外汇的交易员目前是高收入的工作。这些工作,人工智能会做得更好,因为,它可以24x7不知疲倦地进行高频交易,并从自己的错误中学习,下次尽量减少错误。这与人的能力、精力和成本等方面相比,都有不少优势。

 

2

 

人工智能+医疗是目前最火的领域,没有之一。

 

因为人工智能是第一火,生物医疗是第二火的领域,两者结合,当然还是最火。

 

人工智能+医疗影像应该是目前最火,也比较成熟的细分领域。放射科医生,也像其他科医生一样,越老经验越足,看片能力越强,但同时,人老了,眼睛会花,精力会不济,常常是积累够了经验,成为主任医生了,也快要到退休年龄了。

 

人工智能恰恰没有这些问题,它的学习能力极强,学习只需要几天而不是几十年,真的是又快又好,误诊率比最有经验的主任医生还低很多。每次误诊,人工智能会永远地记住,不停地学习,下一次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具体看一下,人工智能怎么能帮到病人:现在,有不少的疾病会被基层的医生漏掉和耽误,比如,我的一位至亲,肺癌去世,同样的片子,在省会的顶级医院诊断为肺气肿,而北京顶级的医生,一眼就看出是肺癌晚期,延误了几个月的宝贵的治疗时间。

 

同样的淋巴瘤的片子,在西安的顶级医院,居然多次会诊了1年,不知道病因,而北京顶级的医生,一眼就看出病因,延误了一年的宝贵的治疗时间,治疗难度大大增加。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病人小病也往一线城市的顶级医院跑,因为他们不信任其他的医院了,但是,这也造成了一线城市的顶级医院人满为患,医生高负荷运转,疲劳后容易出错。

 

人工智能可以提醒基层的医生,某些病人可能需要上级医院复诊。比如,针对雾霾等空气质量的问题,现在在肺癌诊断领域,国内就有几十个团队在做类似的项目,有不少能够做到在拍片子的时候,提醒医生可能的肺癌结节。当然,最终的确诊还需要真正的医生。

 

可是,就是目前可以做到的水平,应该已经可以很好的帮助医生查疑补缺了。这也非常符合我们国家分级医疗的方针。

 

3

 

再来说说人工智能+养老

 

中国正在慢慢步入老龄社会,很多人在担心养老问题,有很多的大型公司布局养老领域,比如房地产公司、保险公司等等,主要是建一些养老社区、养老院。一些个人也在创业做小型的养老院。

 

但是,我觉得人工智能+养老的模式,可能给现在布局的养老院模式带来巨大的冲击。设想一下,如果有一个可以24小时随时在身边陪护,有一定医疗知识,可以做初级护士、护工工作,可以陪你聊天解闷玩游戏的机器人在,你还希望去养老院吗?这个不是科幻,这样的机器人雏形已经存在了。

 

日本是一个非常老龄化的社会,所以,日本在这类机器人的研发上,非常先进。他们的低生育率、低消费等现象,可能就是未来的一个现实版。

 

养儿防老,本来就是生孩子一个重要的理由,如果机器人可以照顾我们了,是不是生育率会更低了?当然,这是另外的话题了。

 

4

 

我们中国人最关心下一代的教育。互联网+教育还是有一些不错的成功案例的。

 

MOOC(慕课)等平台,视频教学,远程教育,让很多顶级学府的课程,通过互联网,让普罗大众触手可及。

 

但是,很多人觉得教育,尤其是儿童,青少年的教育还是需要一对一,面对面的个性化教育。一些一对一的远程互联网教育,解决了一部分的问题,但成本太高。

 

人工智能+教育,真正解决了这个问题,人工智能会一对一地,细心地发现你孩子的兴趣,特长和短板,真正因材施教,寓教于乐,成为你孩子亦师亦友的良师诤友。

 

5

 

聊个好玩的行业:餐饮。互联网+餐饮,团购网站帮了餐饮行业不少倒忙,饿了么,美团外卖等网上外卖平台又帮了餐饮行业不少。

 

曾经有人说,中餐是最难规模化,最难连锁经营的,因为好厨师太难找,太难培训,一旦培训成才,又太容易跳槽了。

 

这也是为什么西餐快餐有世界级的大品牌,而中餐很难出连锁的大品牌,很多靠互联网思维营销的餐饮品牌,像黄太吉,雕爷牛腩之类的,都或多或少地遇到了困难。因为,餐饮行业,好吃才是硬道理。

 

人工智能+餐饮,听说,有一个烹饪机器人,煎炒烹炸的动作都可以做,做的中餐,真的很不错。如果是这样,中餐这个细分行业,乃至餐饮这个大行业也都会有大的变革。

 

6

 

最后看一个高大上且稳定的行业:法律。

 

人工智能+法律,怎么做?

 

好像还没有听说机器人被允许去打官司。其实,大家有个误区,法律领域,最赚钱的,并且占大多数的,并不是诉讼律师,而是做合同的商业律师。

 

而人工智能在起草合同方面又快又好,不仅依法合规,关键是还能结合海量案例。

 

在不远的将来,或许机器人从事诉讼律师的工作,也未必是一件很新鲜的事情。

 

 

很多人在担心,人工智能会让人类失业吗?类似的悲观的文章有很多了。

 

曾经在发明汽车的时候,很多人担心马车夫会失业,实际的情况是,发明汽车以后,出现了汽车司机,这个职业挺好的。

 

我读过一个故事,在二十世纪初,有一个职业,是电话接线员,那个时候,电话是通过接线员人工转接的,这是一份高薪而稳定的职业,电话也因此而很贵,很少有人用得起。

 

后来,电话变成系统自动转接了,很多人担心电话接线员会失业。

 

但是,电话和手机普及了以后,电话客服、电话系统工程师等等的职业出现了,有了大量的需求……

 

与其杞人忧天地担心人工智能会抢我们的饭碗,充满悲观,甚至恐惧地担心人工智能会毁灭人类,还不如努力的去学习人工智能,让人工智能更好的为人类服务,发掘出更多,更有意思,更有意义的工作与职业来。

 

这就是人工智能+的时代,充满机会,挑战,与变革。让我们一起去梦想,一起去努力,一起去推进,一起去实现!

 

 

本文刊登于《科技与金融》杂志2017年第12期。

 

我新开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以后我的文章会在那里首发,欢迎扫码关注,非常感谢:

往期文章:

我为什么写文章

IBM是死是生?

别让创业成为一场运动

共享人

生命绽放

我是086

不负伟大的时代

这个世界会好的

中美教育对比

关于红黄蓝,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总结

美国的科技创新创业为什么牛?

四个美国

一位快递员要离开北京了,我们能想到什么?

中美创业环境对比

众筹众创电影:《青春做伴》,从常青藤到华尔街

《青春做伴》长篇小说连载之一

《青春做伴》长篇小说连载之二

《青春做伴》长篇小说连载之三

《青春做伴》长篇小说连载之四

《青春做伴》长篇小说连载之五

 

 

我的简介:

 

程励箭,自由而无用发起人, 互融资本创始合伙人, 主要从事创业孵化及天使投资,并任北京大学EMBA班兼职讲师,讲授创业辅导课。曾在美洲银行等华尔街金融公司工作。后在美国创业两次,一次为智能卡行业门户,一次为生物医学行业垂直网站,均成功出售退出。曾任IBM美国公司战略咨询高管,架构委员会成员,为花旗银行,汇丰银行,高盛,美林证券,沃尔玛,亚马逊,雅虎等提供战略,业务及技术咨询服务。曾任财经CTO。曾经负责华润集团电子商务,大数据,互联网等创新业务的拓展及独立分拆上市工作。任高伟达的副总经理,负责其创业板上市工作,并成功在创业板上市。后在国内创业,主业为互联网金融,P2P,众筹,成功出售退出。

我写的长篇小说《青春做伴》已经由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目前正在推进影视改编工作。

 

目前关注人工智能,影视,相关链接:

 

《青春做伴》影视:众筹众创电影:《青春做伴》,从常青藤到华尔街

人工智能:不负伟大的时代

 

 

 

 

我的微信:leejcheng

话题:



0

推荐

程励箭

程励箭

4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互融孵化创始人,主要从事创业孵化及天使投资工作,并任北京大学EMBA班兼职讲师,讲授创业辅导课。曾在美国创业两次,一次为智能卡行业门户,一次为生物医学行业垂直网站,均成功出售退出。曾任IBM美国公司战略咨询高管,架构委员会成员,为花旗银行,汇丰银行,高盛,美林证券,沃尔玛,亚马逊,雅虎等提供战略,业务及技术咨询服务。曾任财经副总经理,首席技术官,负责财经网的运营。曾经负责华润集团电子商务,大数据,互联网等创新业务的拓展及独立分拆上市工作。曾任高伟达副总经理,负责其创业板上市工作,并成功在创业板上市。后在国内创业,主业为互联网金融,P2P,众筹,成功出售退出。欢迎转发,事先通知作者,并注明作者即可转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