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古以来,文以载道,我觉得剧也应该可以载道。

 

最近养病期间,有大把的时间,静下来,追了一部电视剧,《大秦帝国之裂变》。

 

这个剧,真的是载道了,充满了对法治的信仰,更充满了理想主义和激情,所谓的天下为公吧,这才是我们当今社会最缺乏的。

 

剧中的商鞅,也许太完美了,算得上是大完人了。 完人,也许就失去了一些可信性,其实只要大义不亏,人一定有很多小缺点,有缺点的人,是不是更真实丰满些?也许真实的历史,与之有天壤之别。难道,古人对法治,还是人治,真的会有那么深刻的理解吗?但是,瑕不掩瑜,铁肩担道义。

 

一直觉得,现在这个社会,太缺乏“士”了。在古代,士农工商,商人一直最没有地位。现在, 也没有必要把商一定要排在第一位,更没有必要全民皆商。 这个世界会好的》提到过,这个“士”就是中国古代特有的,不是士大夫,而是能够不同流合污,先天下之忧而忧者。也是,不是武侠,而是为国为民,侠之大者的侠。也就是所谓的使命感者,以改变世界为使命之人。另外,我的不少文章都提及,未来将是科技改变世界,科学家也应该排名很靠前的职业,其实,从另一个角度讲,科学家就是以科技改变世界为己任,为使命,也就是使命感者。

 

剧中的刎颈之交,也让我感慨,仗义每多屠狗辈,负心多是读书人。文死谏,武死战是我们这个民族的传统。我一直觉得,生活越好,人越苟且,现在的时代,像先辈那样的舍生取义太难做到了,也没有必要,世界可以一点一点变好,没必要太激烈。确实,慷慨赴死很难,但不同流合污,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总是可以做到的吧?

 

我见过太多为五斗米折腰,趋炎附势的人, 常年痛苦压抑人性卑躬屈膝的活着,导致抑郁症,各种慢性病高发,想一想,这样活着,有价值吗?!有意思吗?!有意义吗?!值得吗?!

 

其实,这样的剧,内涵及整体水平未必比我看过的美剧差多少,像HBO的《罗马》等未必就好到哪里去,只是在拍摄技巧(比如宏大场面的拍摄),向全世界推广营销等方面还需要努力,而这些方面的改进是很容易的。拍《辛德勒的名单》,就得奥斯卡奖,拍《南京!南京!》,就被批评太政治化。指环王可以是全世界皆知,为什么西游记只能顶多传播到东亚,东南亚?怎么把我们的历史和文化更好的传播,需要靠市场化来解决,是真正的大话题,再聊吧。

 

另外,我一直困惑,过多的名诗名词名文,读来读去,背来背去,真的意义很大吗?我们几千年,科技,经济发展不起来,不是因为我们太拘泥于玩文字游戏了吗?太多的国家栋梁之才,为了写八股文,写策论,留下名句,而字斟句酌,有多少意义呢? 我并不反对适度的学习这些诗词文化,但过度就没必要了。 我们的历史和文化,不应该更多的用来以史为鉴吗?让我们的孩子了解更多的历史吧,而不是背诵更多的诗词。

 

人,社会,国家,世界,都需要真正的理想,信仰,与激情。

 

 

欢迎加我的微信:leejcheng,拍砖,讨论。

 

我新开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以后我的文章会在那里首发,欢迎扫码关注,非常感谢:

往期文章:

我为什么写文章

IBM是死是生?

别让创业成为一场运动

共享人

生命绽放

我是086

不负伟大的时代

众筹众创电影:《青春做伴》,从常青藤到华尔街

《青春做伴》长篇小说连载之一

《青春做伴》长篇小说连载之二

《青春做伴》长篇小说连载之三

《青春做伴》长篇小说连载之四

《青春做伴》长篇小说连载之五

 

我的简介:

 

程励箭,自由而无用发起人, 互融资本创始合伙人, 主要从事创业孵化及天使投资,并任北京大学EMBA班兼职讲师,讲授创业辅导课。曾在美洲银行等华尔街金融公司工作。后在美国创业两次,一次为智能卡行业门户,一次为生物医学行业垂直网站,均成功出售退出。曾任IBM美国公司战略咨询高管,架构委员会成员,为花旗银行,汇丰银行,高盛,美林证券,沃尔玛,亚马逊,雅虎等提供战略,业务及技术咨询服务。曾任财经CTO。曾经负责华润集团电子商务,大数据,互联网等创新业务的拓展及独立分拆上市工作。任高伟达的副总经理,负责其创业板上市工作,并成功在创业板上市。后在国内创业,主业为互联网金融,P2P,众筹,成功出售退出。

我写的长篇小说《青春做伴》已经由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目前正在推进影视改编工作。

 

目前关注人工智能,影视,相关链接:

 

《青春做伴》影视:众筹众创电影:《青春做伴》,从常青藤到华尔街

人工智能:不负伟大的时代

 

 

我的微信:leejcheng

话题:



0

推荐

程励箭

程励箭

4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互融孵化创始人,主要从事创业孵化及天使投资工作,并任北京大学EMBA班兼职讲师,讲授创业辅导课。曾在美国创业两次,一次为智能卡行业门户,一次为生物医学行业垂直网站,均成功出售退出。曾任IBM美国公司战略咨询高管,架构委员会成员,为花旗银行,汇丰银行,高盛,美林证券,沃尔玛,亚马逊,雅虎等提供战略,业务及技术咨询服务。曾任财经副总经理,首席技术官,负责财经网的运营。曾经负责华润集团电子商务,大数据,互联网等创新业务的拓展及独立分拆上市工作。曾任高伟达副总经理,负责其创业板上市工作,并成功在创业板上市。后在国内创业,主业为互联网金融,P2P,众筹,成功出售退出。欢迎转发,事先通知作者,并注明作者即可转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