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静观》的前传《青春做伴》(点击查看),从复旦的书香爱情和奋斗轨迹写起,已经由工人出版社出版。《静观》继续描述留学美国的经历; 90年代中后期的华尔街顶级投行风云;然后是互联网创业,与犹太大佬合作,赚到第一桶金, 成功躲过美国的互联网泡沫;911恐怖袭击亲历记, 以及之后参与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追杀本拉登的项目……

 

想写的就是自由,爱情,生命这三个永恒不变的主题,也在推进影视改编工作,欢迎加我的微信:leejcheng,一起推进。敬请观赏宣传短片:


点击观赏宣传短片

 

 

各章节的链接:

《静观》自序:静观……待变……

静观(1):如何通过华尔街最顶级投行的面试

静观(2):美国留学生的生活

静观(3):天才女留学生的悬案之一

静观(4):天才女留学生的悬案之二

静观(5):天才女留学生的悬案之三

静观(6):天才女留学生的悬案之四

静观(7:贫贱夫妻百事哀

静观(8):华尔街最顶级的投行都招什么人?

静观(9):华尔街最顶级投行的老板什么样?

静观(10):华尔街最顶级投行的压力如何爆表?

静观(11):华尔街顶级投行的PPT怎么做?

静观(12):华尔街最顶级投行的熬夜加班

静观(13)华尔街顶级投行的人为什么不炒股

静观(14):华尔街顶级投行的互联网头脑风暴

静观(15):华尔街顶级投行靠什么?

静观(16):什么样的公司在华尔街估值高?

静观(17):幸亏没选择雅虎

静观(18):向雅虎推销顶级投行服务

 

 

微信版,方便手机阅读

 

 原来发的,不知道为什么有些读者说看不到,内容本身应该没有敏感问题,再发一遍吧。

 

第一章

1995年年初,纽约,曼哈顿。

 

我坐在这座办公大楼的第三十一层的一间宽大的会议室里面。放眼望过去,万里无云,海天一线,一览无余。收回视线周围却能看见不少从街道看上去很高大上的大楼的楼顶破破烂烂的。这种鲜明的对比,反而让我有一种强烈的,这个世界就在我脚下的感觉。

我清楚的知道,自己能被这家世界最顶级的投行之一选中来参加最后一轮面试,只是因为自己有互联网这个新鲜玩意儿的知识和背景。否则的话,只有世界顶级名校的毕业生才有可能来面试,自己在美国念硕士的学校很一般,根本连第一轮面试都不可能获邀参加。

我心里倒是不太紧张,因为我手里已经有了加州一家互联网初创公司的offer,做项目经理,我觉得还不错,工作很有创新性,很跨界,我挺喜欢的。

 

当时中国留学生毕业后在美国找工作,还是比较困难的。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没有全额奖学金,是很难拿到美国的留学签证的,所以,大多数人选择的是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比较容易拿到全额奖学金的学科。但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毕了业,这些基础学科,就比较难找工作了。生物还好,可以到医药公司,研究所等地方工作,数理化就非常难,因为一般只能在大学里面做老师,而这样的职位出缺是非常难的,基本上只能等着论资排辈。幸亏IT 互联网火爆起来,中国人又聪明,很多学数理化的人很快转去做互联网,IT行业工作,当时有句流行语说,十个中国留学生,九个在做IT,一个在做生物。

我毕业以后,面试了近二十家公司,拜互联网,IT的滚滚热潮,自己计算机本科+管理硕士的学历非常受欢迎,基本上,跟懂技术的面试官聊管理,反过来,和懂管理的人聊互联网就行。因此,面试的成功率非常高。

当时,一帮朋友们都非常羡慕嫉妒恨,说我是典型的“情场失意,职场得意”。一位东北的留学生朋友形象的说,你花了近两年的留学时间,成功的把两个好女朋友都造没了,所以,毕了业就只能造职场了,你就继续造,可劲的造吧。

我心里想着,如果能重新再来一遍,我宁愿没有职场……

 

我努力收回思绪,闭上眼睛,默默的回想着自己在这家投行前几轮面试的情况,算是所有面试中最严酷的了,但基本还是靠上面那套“反着来”的战术,算是百战不殆吧。最难的也就是最大的套路题,为什么想加入投行?是不是为了钱?据说,这个题目,没有最佳答案,基本看运气,看面试官当天的心情,如果说不是为了钱,一般会被认为太虚伪,一般要坦承钱是原因之一,再谈另外一个原因。我就是先承认待遇对我这个穷留学生有巨大的诱惑,又说希望把我的技术和互联网背景与金融结合在一起。感觉我的这个回答没有太出彩,但又没有太糟糕,算是有惊无险,勉强过关吧。我继续想着,这次最后一轮的面试官,应该是业务方面的吧?那我就猛侃互联网……

正想着,门打开了,招聘专员领着面试官走进来,看着她毕恭毕敬的样子,这位面试官应该是位高管。

面试官坐下来,招聘专员正要介绍,他挥挥手说:“谢谢,Susan,我来吧。”

她只好离开。

面试官伸出手说:“我是戴维。”

我赶紧从座位上站起来,伸出手,握住说:“我是Jim Wu。”

正要介绍我自己,他挥挥手,一边坐下来,一边低头快速看了看我的简历,然后抬头问我:“如果财务收入问题根本就不是一个factor,你内心其实最想做什么?”

我一下子懵了,之前准备的各种面试问题和套路都没有用了,当时,大脑一片空白。

我突然想起在大学的外教课上,外教问我们:“如果,世界的末日就在三天以后,你们要做什么?”

记得我的回答是:“我会坐在一家咖啡厅的窗边,静静的看着这个世界的最后三天。”

当时,被评为最酷的回答。

我啥也来不及想了,本能的回答道:“找到一家好的咖啡店,最好是自己的,坐在窗边,静静的看着这个世界。”

感觉这个回答是大大出乎他的意料的,他诧异的看了我很久,才问我:“你希望经营咖啡店?”

我有些后悔这个自己都觉得诡异的答案,但也只能硬着头皮,硬撑着说:“我只喜欢咖啡店的文化,内涵,氛围和味道,经营听说很辛苦,由专业人士负责吧,我只负责静静的坐着,静观世界。”

他又看了我一眼,想了一下,又问:“你觉得互联网有什么办法能帮助你实现你的想法吗?”

我绞尽脑汁想了好一会,才憋出一点想法,完全不知道是否靠谱,硬着头皮说:“不论多么小众的想法,甚至是表面上看起来完全不切实际的梦想,互联网都应该能通过论坛,电邮等方式帮着有类似想法的人找到彼此,互相联系,成为朋友,一起去努力实现。”

20年后,通过互联网社交,众筹,无比幸福和奇妙的是,我真的发起了自由而无用众筹众创咖啡,真的可以静静的坐着,喝着自由咖,无用茶,继续静静的旁观着,静静的回忆,静静的写文字。这是后话了。

当时,面试官看了看自己的手表,没有再问我什么新的问题,而是问我:“你还有什么问题要问我吗?”

我觉得他是礼节性的问我的,看手表就是已经不耐烦了。我心里无比沮丧的懊恼着自己刚才的表现,觉得没有必要再耽误彼此的时间了,就应付差事的回答他说:“没有了,之前的几轮面试,我已经非常了解贵公司了,非常期望能有机会加入贵公司。非常感谢您能给我这个面试的机会。”

他又诧异的看了我一眼,点点头,离开了。

估计招聘专员也很惊异于面试的简短,进屋以后,声音冷淡的说了句面子话:“谢谢您来参加我们的面试。”就打发我离开了,都懒得把我送到电梯厅。

我登上回家的大巴,想着一个多小时的无聊的旅程,一开始还在懊恼着自己刚才的表现。可是,因为早上起的很早,更因为面试很紧张,很累,很快就睡着了。

回了家,因为完全不抱希望了,心情倒也很快就平复了。

没想到第二天下午,就接到了招聘专员的电话,她的声音变得无比的悦耳动听,“Jim,祝贺你!我们已经决定录用您, 具体的正式Offer,我正在走流程, 大致的待遇条件是这样的:年薪9万美金,另外还有基于您表现的年度奖金。我们诚挚的希望您认真考虑我们的Offer,加入我们。 

我真的有种似梦似真的感觉,强压住内心的狂喜,尽力装得平静的说:“好的,接到正式的offer后,我会尽快回复您的。非常感谢。”

挂断手机,我大跳大叫了好久。

 

相比之下,那家互联网初创公司,年薪才3万多,没有奖金,倒是有一些stock option,也不知道有什么鬼用。感觉没有什么可比性,是一个no brainer

 

过了好几天,我才接到投行的正式Offer。那几天,我犹如热锅上的蚂蚁,天天等着快递,特别担心事情有什么变化,好事多磨。接到正式offer以后,我毫不犹豫的接受了,同时,果断的拒绝了那家互联网初创公司。

 

对了,那家互联网初创公司叫雅虎。

 


 

欢迎大家加我的微信:leejcheng,一起推进《青春做伴》及本小说的影视改编项目。


点击观赏宣传短片

 

 

各章节的链接:

《静观》自序:静观……待变……

静观(1):如何通过华尔街最顶级投行的面试

静观(2):美国留学生的生活

静观(3):天才女留学生的悬案之一

静观(4):天才女留学生的悬案之二

静观(5):天才女留学生的悬案之三

静观(6):天才女留学生的悬案之四

静观(7:贫贱夫妻百事哀

静观(8):华尔街最顶级的投行都招什么人?

静观(9):华尔街最顶级投行的老板什么样?

静观(10):华尔街最顶级投行的压力如何爆表?

静观(11):华尔街顶级投行的PPT怎么做?

静观(12):华尔街最顶级投行的熬夜加班

静观(13)华尔街顶级投行的人为什么不炒股

静观(14):华尔街顶级投行的互联网头脑风暴

静观(15):华尔街顶级投行靠什么?

静观(16):什么样的公司在华尔街估值高?

静观(17):幸亏没选择雅虎

静观(18):向雅虎推销顶级投行服务

 

 

我新开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以后我的文章会在那里首发,欢迎扫码关注,非常感谢:

往期文章:

我为什么写文章

IBM是死是生?

别让创业成为一场运动

共享人

生命绽放

我是086

不负伟大的时代

这个世界会好的

中美教育对比

关于红黄蓝,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总结

美国的科技创新创业为什么牛?

四个美国

一位快递员要离开北京了,我们能想到什么?

中美创业环境对比

众筹众创电影:《青春做伴》,从常青藤到华尔街

《青春做伴》长篇小说连载之一

《青春做伴》长篇小说连载之二

《青春做伴》长篇小说连载之三

《青春做伴》长篇小说连载之四

《青春做伴》长篇小说连载之五

 

 

我的简介:

 

程励箭,自由而无用发起人, 互融资本创始合伙人, 主要从事创业孵化及天使投资,并任北京大学EMBA班兼职讲师,讲授创业辅导课。曾在美洲银行等华尔街金融公司工作。后在美国创业两次,一次为智能卡行业门户,一次为生物医学行业垂直网站,均成功出售退出。曾任IBM美国公司战略咨询高管,架构委员会成员,为花旗银行,汇丰银行,高盛,美林证券,沃尔玛,亚马逊,雅虎等提供战略,业务及技术咨询服务。曾任财经CTO。曾经负责华润集团电子商务,大数据,互联网等创新业务的拓展及独立分拆上市工作。任高伟达的副总经理,负责其创业板上市工作,并成功在创业板上市。后在国内创业,主业为互联网金融,P2P,众筹,成功出售退出。

我写的长篇小说《青春做伴》已经由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目前正在推进影视改编工作。

 

目前关注人工智能,影视,相关链接:

 

《青春做伴》影视:众筹众创电影:《青春做伴》,从常青藤到华尔街

人工智能:不负伟大的时代

 

 

 

 

我的微信:leejcheng

 

话题:



0

推荐

程励箭

程励箭

4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互融孵化创始人,主要从事创业孵化及天使投资工作,并任北京大学EMBA班兼职讲师,讲授创业辅导课。曾在美国创业两次,一次为智能卡行业门户,一次为生物医学行业垂直网站,均成功出售退出。曾任IBM美国公司战略咨询高管,架构委员会成员,为花旗银行,汇丰银行,高盛,美林证券,沃尔玛,亚马逊,雅虎等提供战略,业务及技术咨询服务。曾任财经副总经理,首席技术官,负责财经网的运营。曾经负责华润集团电子商务,大数据,互联网等创新业务的拓展及独立分拆上市工作。曾任高伟达副总经理,负责其创业板上市工作,并成功在创业板上市。后在国内创业,主业为互联网金融,P2P,众筹,成功出售退出。欢迎转发,事先通知作者,并注明作者即可转发。

文章